福州新闻网
  
  
  

“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亮相乌镇戏剧节——

千年古镇搭台 欧厝南音唱“乡”音

2021-11-01 08:49:59  来源:农民日报
  

千年古镇搭台 欧厝南音唱“乡”音

  厦门“欧厝南音泥土计划”代表团在乌镇表演南音曲目。

  “直入花园,是花味香。直入酒店,都面带红。”在浙江桐乡乌镇通安客栈紫藤花架下,厦门“欧厝南音泥土计划”代表团正在表演南音曲目《直入花园》。日前,厦门“欧厝南音泥土计划”代表团受邀参加第八届乌镇戏剧节,“非遗南音”首次亮相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板块,曲调优美、委婉深情的南音与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完美融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欧厝南音泥土计划启动于2018年,既是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澳头渔港特色小镇在建设中传承弘扬传统艺术、培养文化自信的蓝图,也是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核心产业的统筹布局。

  “南音出泉州,曲曲寄深情。”厦门市南乐研究会会长林瑞芬说,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发源于福建泉州,用闽南语演唱,保留着汉晋唐宋等时期的古乐古音和古乐器特征,延续着汉唐古乐血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南音不仅在闽南地区传唱,而且流传于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国家,在讲闽南语的南音文化圈更是成为联系海内外同胞的纽带。

  享誉业界的台湾知名南音音乐家卓圣翔是欧厝南音泥土计划的传习老师之一。每周六和周日,卓圣翔会和来自中国台湾的罗纯祯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的林素梅一起给大家上课,课程分为未成年人班和成年人班,针对南音的气息、作韵、音量、声调等细节,三位老师都会耐心指导、纠正。卓圣翔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传承南音,他们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了改进,在曲目、乐器演奏技巧、唱法等方面既保留传统的优良元素,又有一定的创新。如教学的曲目方面,既有传统南音曲目,也有融入现代元素的新曲,此外唐诗宋词、历史典故等都可以被拿来谱成南音,排成南音小剧。此次在古镇嘉年华演绎的《滚滚长江东逝水》则是用普通话来演唱南音,体现了南音的兼容、开阔以及旧瓶新酒的时代性。

  记者了解到,在欧厝会吹、拉、弹、唱南音的村民有上百人,年龄更是从十几岁到七十几岁不等,每个年龄段都有会表演南音的人。罗纯祯深情地说:“南音千年不衰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扎根泥土。我们唱的是乡音。”悠扬婉转的南音留住了古老渔村的乡愁记忆,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有力支点,也是欧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竞争力。启动欧厝南音泥土计划,就是要把南音这颗种子根植于欧厝这片沃土,深耕传习,传承创新,让古老的音乐瑰宝在基层发扬光大。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串联起乡愁的南音,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化自信,更是传统文化对一方水土的滋养,令人不得不爱得深沉。漫步在乌镇幽幽的小巷,林瑞芬感慨道:“但愿能借着乌镇戏剧节这一戏剧品牌之力为非遗搭建一个展示平台,让更多充满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走出深闺,走进大众的生活。”(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付雅)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