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巾帼志愿服务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福建率先实现巾帼志愿服务基层组织全覆盖

2021-10-29 10:2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共有注册巾帼志愿者307.9万名,共组建各级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1.9万支,构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组织网络,实现了巾帼志愿服务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全覆盖

  ●提出巾帼志愿服务“六有”工作要求,出台6项制度办法,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网上登记注册,规范志愿者队伍组建、服务等工作标准,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

  ●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组织,建设了纵向到底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实现了每个村居至少建立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保证有固定议事、活动场所

  在第10个“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今年10月在京召开“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会议。此时,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福州市一支“爱心妈妈帮帮团”也一直在路上,用实际行动温暖当地困难女童。

  2017年4月,在福州市妇联、福清市妇联的指导下,“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正式组建成立,共吸引了100多位“爱心妈妈”加入团队奉献自己的爱心。“爱心妈妈帮帮团”积极开展“春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据了解,至今“春蕾计划”项目共帮扶小学至初中的困难儿童85人,帮扶金额达80万元。“爱心妈妈”挨家挨户摸底、实地走访,并定期跟进、每年循环提供帮扶和陪护,她们的足迹遍布福清各乡镇,志愿项目服务时长达2万多小时。

  今年,“爱心妈妈帮帮团”常务副主任薛凤萍获评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薛妈妈,恭喜您!”“实至名归,想您啦!”……曾受过薛凤萍帮助的孩子们得知消息后,纷纷发信息祝福并表达思念之情,其中小游也是“春蕾计划”的受助对象。

  “爱心妈妈帮帮团”是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从“一盏灯”到“满天星”的真实缩影。目前,福建省共有注册巾帼志愿者307.9万名,共组建各级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1.9万支,构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组织网络,率先实现了巾帼志愿服务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全覆盖,提前完成全国妇联《“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力争到2025年每个城乡社区都有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目标。

  源头推动:从“一条线”到“一张网”

  今年9月,福建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省妇联号召,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全省共1.4万支巾帼服务队、22.16万名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41.76万次,累积志愿服务时长262万小时,服务群众2234万人次,为守护福建平安、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福建省妇联把抗疫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列入疫情防控专项评选表彰福建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行列。

  福建省妇联还组织巾帼志愿者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和乡村振兴工作,把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列入“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之中。2019年,福建省妇联积极争取,推动省委、省政府将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列入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让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软要求”变成了“硬杠杠”。

  为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福建省妇联提出巾帼志愿服务“有组织、有场所、有活动、有登记、有记录、有经费保障”的“六有”工作要求,出台了《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办法,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网上登记注册,规范志愿者队伍组建、服务等工作标准,进一步理顺了巾帼志愿服务机制。全省各地市妇联组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建成了覆盖城乡社区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

  组织联动: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收到心爱的玩具,穿上漂亮的衣服,吃顿渴望的大餐……这些看似微小的心愿,却是困境家庭儿童梦寐以求的礼物。为帮助这些孩子实现微心愿,晋江市妇联指导的巧缘文创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顺凯公益服务队巾帼志愿者,联袂组织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困境家庭儿童微心愿,并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带给孩子们一份惊喜。这已是晋江市这两家巾帼志愿者队伍向两所留守儿童学校提供巾帼志愿服务的第6年了。

  除了发动巾帼志愿者关心关爱困境家庭儿童外,晋江市妇联自2014年以来,还通过公益性、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每周末组织市区的小学、幼儿园巾帼文明岗,打造“悦读风尚我引领”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内容包括“乡曲伴我成长”闽南语童谣教学、“英语玩转乐”趣味学习、亲子悦读互动、手工活动、趣味运动等,不断推进少儿阅读推广长效发展。

  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组织,福建省妇联建设了纵向到底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省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带头加入,组建核心团队,形成巾帼志愿服务的主导力量,实现了每个村居至少建立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保证有固定议事、活动场所。

  为发挥“联”字优势,福建省妇联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巾帼志愿者协会。“我们发动机关、企事业、村(居)、新的社会阶层等各行各业妇女参与,吸收教育、科技、司法、卫生健康等专业领域人才加入,形成了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力量。”福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铁晗说,协会还积极组建会员群、理事党员群,定期在协会党支部微信群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和研读笔记,要求党员和会员坚持学习思考相结合,不断增强新本领,应对新任务。

  项目带动:从“偶尔有”到“天天见”

  近年来,三明市妇联推动的“近邻·爱心敲敲门”项目,以有温度的巾帼志愿服务,触动了群众的心弦。这种以“一助一”或“多助一”的方式,组织巾帼志愿者面向村居、邻里中的居家养老弱势群体,开展邻里相助,为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困难家庭提供“三个一”服务,即:每周一次敲门走访(或打一个电话),了解关爱对象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每月办一件实事,帮助关爱对象解决一个急难问题;每年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让党和妇联的关怀、温暖送进老人的心坎里。

  经过多年发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从“偶尔有”到“天天见”,三明市有“近邻·爱心敲敲门”项目,全省各地都有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涌现出了如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石狮市妇联“咱厝边”、东山县妇联“小巷管家”等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近年来,全省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讲好党的政策,帮扶困难群体,打响了“巾帼红”志愿服务品牌。如今年紧扣国家战略,推出“碳汇巾帼科技助农”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全省女科特派巾帼服务队,推广在植物营养、土壤改良、生物防治、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让绿水青山成为百姓的“金山银山”。

  福建省妇联还联合省老年医院,成立省老年医院巾帼志愿服务站,以福州市东街街道军门社区、鼓东街道树兜社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为试点,巾帼志愿者进社区助老服务,构筑了可量化的指标,即每个月进行一次走访慰问、每季度开展一次进社区关爱孤寡、空巢老人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进社区宣传老年病防治、家庭护理知识。这些活动由志愿者与社区老人(由社区选定3~5户特殊困难老人)建立联系卡,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并为老人进行健康体检,提供电话咨询服务,这种专业团队助老模式,深受社区老年人高度赞誉,推动社区巾帼助老志愿服务专业化和常态化。

  为坚持推进巾帼志愿服务深度参与文明实践,福建省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报到,把志愿者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紧紧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形成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菜单”,线上发布,线下实施。每个巾帼志愿服务队每年活动不少于1次,如实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每个地市妇联组织每年至少推荐1个项目参加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加强骨干志愿者培训力度,提升项目运维能力,做到项目可复制、能持续、见实效。

  典型引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讲好薛凤萍等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的巾帼志愿者故事,讲好巾帼志愿组织的故事。福建省妇联坚持选树巾帼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见贤思齐,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福建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把巾帼志愿服务搬进家庭、融进家教、渗入家风。近年来全省上下共同开展了“邻里守望·敬老助老”“爱心妈妈·情暖童心”“关爱母亲·扶贫助困”“大手牵小手·建美丽家园”“垃圾分类·绿色‘童’行”“低碳你我他·绿色进万家”等一系列活动。

  “福建省妇联以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问题导向、价值导向和效果导向,创新妇联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妇女和家庭新途径,推进了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便利化、品牌化。”第六届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福建省志愿者协会监事长、福建师范大学海峡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郑碧强教授认为,福建省妇联引领广大巾帼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表示,福建省妇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的嘱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变服务对象、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把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重要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全省广大巾帼志愿者已经成为妇联工作一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福建省妇联将持续通过巾帼志愿组织做大妇联“朋友圈”,延伸工作手臂,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感召力、增强凝聚力,让妇联工作在基层群众中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郭小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