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规模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数字经济赋能“泉州智造”

2021-09-28 09:40:12  来源:泉州晚报
  

规模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数字经济赋能“泉州智造”

  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数字经济正逐步成为驱动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19年以来,泉州数字经济规模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二。

  近年来,我市依托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级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及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试点工作,紧紧抓住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及国家政策红利风口,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初步形成以半导体光电、光伏元器件、智能安防等产业为基础,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传感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新增长点,以区块链、人工智能、空天遥感、5G应用等前沿信息技术为突破口的数字产业发展新格局。

  服务业数字贸易领跑全省。2020年泉州跨境电商贸易额82.9亿元,同比增长6.1倍,其中,出口76亿元,同比增长85.7倍,直接拉动泉州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2574.0亿元,同比增长34.9%,高于全省增速10.2%,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1939.3亿元,同比增长34.7%,高于全省增速6.1个百分点。泉州市接连获评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综合保税区等三大“国字号”试点。

  制造业数字技术赋能不断深入。泉州市积极推进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入选首批中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有超五成、25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智能化改造,建成超100间智能车间、近1000条智能生产线、超1万台工业机器人。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一品嘉、辅城网、爱陶瓷、泛家居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投用,涌现一批数字赋能工业典型,柒牌5G服装智能仓储系统助力企业实现作业效率提升150%、人工成本降低70%、能耗降低60%,华宝智能制鞋协同系统实现生产效率提升30%、人工成本降低40%。(记者 殷斯麒)

  党员看变化——

  市数字办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科四级主任科员陈夏凉:

  打造全省首条5G示范应用精品路线

  2019年市数字办成立,开启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升级的大幕。作为一线工作者,市数字办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科四级主任科员陈夏凉深有感触。

  “近年来,泉州市大力推进设施新型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获批国家级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陈夏凉介绍。

  围绕“数字化发展”主线,他参与并见证了我市高质量推动数字经济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根据不同节点的不同政策需求,市数字办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强化顶层推进,规范发展,并出台《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泉州市平台经济‘五十百千’行动实施方案》等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政策。”

  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我市勇立潮头。“在全省率先建成光网城市,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4G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1万个,实现主城区、各县城和重点乡镇5G信号连续覆盖。”陈夏凉介绍,我市累计培育5G案例超过80个,在全省率先策划打造首条5G示范应用精品路线。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全面建成市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建成市汇聚共享平台(一期)项目,累计汇聚数据超过40亿条,加快了政务数据共享。(殷斯麒)

  信泰集团副总裁许金泰:

  为传统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近年来,伴随新基建政策的推出,以“工业互联网”为主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信泰集团副总裁许金泰表示,着眼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企业的联系,信泰作出了不少有益尝试。

  许金泰介绍,目前信泰内部已经形成了包括鞋纺纱、制造、印染、成鞋等较为成熟的产业链,通过搭建纺织行业互联网供应链平台,希望实现订单协同、设备共享及员工共享,摸索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新路径。目前,信泰企业内部工业互联网平台架设已初具规模。以IT精益生产和ERP企业资源管理为例,从生产、技术、研发、销售等四方面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生产自动化、产品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服务化。

  在企业大数据科技展厅可以看到,借助5G技术集合工业互联网建立的企业运营监管场景,只要打开手机,连接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集团旗下任何一个厂区、车间的情况实时呈现,每一台设备、每一道工序进度尽在掌握。通过数字化,信泰不仅实现流程规范标准,更解决了企业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应用程序一开即可查询哪个环节出错。许金泰表示,今后信泰将继续发力数字化、智能化跨界融合,共建产业互联网新生态。(游怡冰)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