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首只人工繁育海豚宝宝在福州诞生

2021-09-24 12:10:59  来源:新福建
  

  日前,位于永泰葛岭的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传来好消息——该景区开馆以来诞生的第一只海豚宝宝,顺利度过了出生初期的几个难关,迎来弥月之喜。此次的成功繁育不仅是为海洋世界的海豚家族喜添新丁,更是福建省海洋珍稀物种人工繁育的一项突破。

  23日,记者在欧乐堡海洋世界一处静逸舒适的独立水域看到,出生不到4周龄的海豚宝宝,形影不离紧跟在海豚妈妈的身边,在海豚妈妈的陪伴保护下,一会儿潜入水底快速穿梭,一会儿浮出水面畅快呼吸,大约每隔半小时左右还会找海豚妈妈吃奶,场面十分温馨。

  “刚出生不久的海豚宝宝其实还没有很好的方向感,它只会紧紧跟着妈妈,不断学习和尝试各种游泳的姿势和换气的技巧。这个阶段海豚妈妈需要一直伴护在海豚宝宝的身边。”福州欧乐堡海洋世界总经理田静对记者说,“目前从吃奶、排便、游泳及成长情况来看,小海豚很健康,海豚妈妈对小海豚的照顾也非常周到,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

  据介绍,欧乐堡海洋世界繁育成功的这只海豚是太平洋瓶鼻海豚,也叫宽吻海豚,它们的食谱主要是鲱鱼、鲭鱼、多春等新鲜鱼类,同时也需要补充其它营养素。“食物鱼的种类是按专家的建议科学混搭的,保证海豚母子的营养均衡,同时还会根据身体指标及哺乳量的变化调整食谱,及时补充所需的各类其它营养。”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说。

  海豚对生存环境要求很严苛,国内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育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目前,欧乐堡海洋世界为海豚母子配备了3名专职“保姆”,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班观察、记录它们的一举一动。比如,海豚妈妈每分钟浮出水面呼吸几次,海豚宝宝每分钟呼吸几次,两者的呼吸频率是否同步;海豚宝宝间隔多长时间吃一次奶,每次吃奶多少秒钟;海豚宝宝间隔多久排便一次,有多少量,是什么颜色什么形态等等。

  “这个称职的海豚妈妈年龄不大,今年才8岁。我们初次发现它交配是去年的8月中旬,之后在给它做体检时发现孕酮升高,基本就确定怀孕。”欧乐堡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豚的怀孕周期是12个月左右,在6到7个月时海豚妈妈的小肚子会微微隆起,越接近生产会越明显。预产期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始让它提前适应这个专门为它准备的生产池。

  “我们驯养员这个职业就是把馆里的动物们当作自己的朋友和朝夕相处的伙伴,用平等、尊重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动物,用心去了解不同动物的习性和个体性格,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田静说,现在看着海豚宝宝一天天健康成长,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从半夜海豚妈妈临产,到凌晨小海豚娩出,再到小海豚第一次浮出水面自主呼吸、第一次成功吃上奶,整个过程我在这里几乎寸步不离。”

  据了解,之所以到现在才发布小海豚出生的消息,是因为海豚的人工饲养和繁育在国际上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新课题。“小海豚刚出生时,它的声纳系统辨别方向也还不很健全,如果擦碰到池壁对于海豚宝宝来说是十分危险的,因此海豚妈妈要用胸鳍时刻保护着宝宝,让它在自己的身子内侧游,不能离开半步。”现在,即将满月的海豚宝宝体长已经长到大约1.3米了,不过由于小海豚的免疫力还不强,容易受到惊吓,还需要专门的围栏隔开参观者。游客朋友如果希望给海豚拍照,切记全程关闭手机或相机的闪光灯,为海豚宝宝的健康成长一起加油助力。(记者 郭斌)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