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工会:送餐员连续送单超4小时 20分钟内应不再派单

2021-09-13 10:10:41  来源:工人日报
  

  福建工会向网络餐饮平台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要求提升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水平

  送餐员连续送单超4小时,20分钟内应不再派单

  并将在平台企业设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

  合理设定绩效考核制度,实行“算法取中”;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的,20分钟内不再派单;畅通诉求渠道,明确诉求处置程序、时限,合理快速解决送单超时等常规问题……日前,福建省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向全省网络餐饮平台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督促各平台企业落实国家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法律规定和政策举措,不断提升外卖送餐员的权益保障水平,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福建省总提醒,各网络餐饮平台应科学设置报酬规则,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劳动报酬发放时间和方式,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外卖送餐员提供正常劳动的,实际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夜间等情形下工作的,应适当给予补贴。

  为保障外卖送餐的劳动安全,提示函明确,平台企业应当完善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送餐路线,降低劳动强度。对于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的,系统应发出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派单。相关企业应引导并督促送餐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骑行环节全程佩戴安全头盔,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配送车辆。

  针对外卖送餐普遍关注的社保问题,福建省总提示,平台企业应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缴纳社会保险,鼓励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鼓励购买商业保险,努力防范和化解外卖送餐员职业伤害风险。

  积极引导社会提高对外卖送餐员的身份尊重和职业认同也是提示的重点。福建省总鼓励企业自建或发动社会力量建设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提供饮水、休息、充电等设施,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

  “提示函对平台能起到一定的警醒作用。”来自厦门的外卖送餐员吴盛表示,希望能在平台企业建立以外卖送餐员为主体的监督员队伍,向平台表达更多外卖送餐员的心声。

  “不应让外卖骑手在缺少职业保障的制度‘围城’里打转。”福建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企业在制定涉及外卖送餐员切身利益的制度或重大事项时,应充分听取工会和送餐员意见,并提前公示。企业还应建立并畅通诉求渠道,明确送餐员诉求的处置程序、时限,合理快速解决送单超时等情况带来的权益保障问题。

  据悉,目前福建全省各设区市均已向当地网络餐饮平台发放法律监督提示函。省总工会将在平台企业内设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并推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监督平台遵守安全生产、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职业病防治、保险福利等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记者 李润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