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卖小哥为何疯狂抢时间?送餐超时半小时这单白干

2017-10-10 10:02:07  来源:工人日报
  

  有报道显示,送餐员交通事故频发,今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送餐员因交通事故伤亡——

  外卖小哥为何疯狂抢时间?

  最近,外卖小哥交通违法事故频发让大众有些揪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送餐员日益成为一支庞大的就业群体。上海、深圳、南京等地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卖送餐员交通违法行为高发。除却个别交通守法意识淡薄,到底是谁是什么在催促这一群体玩命抢时间?

外卖小哥为何疯狂抢时间?送餐超时半小时这单白干

  资料图:外卖小哥冒雨送餐。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工人日报》记者通过走访送餐员以及相关专家、律师发现:外卖平台的薪酬和用工制度设计在“催促”这一群体疯狂抢时间。记者同时发现,送餐员这一群体面临多方面的劳动用工风险,亟待政府加强监管并予以规范。

  送餐员:没法不着急

  有关报道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送餐员因交通事故伤亡,南京平均每天发生与外卖送餐员有关的交通事故18起。而在深圳,交警10天就查处送餐员1781宗交通违法行为。

  造成这种局面,送餐员交通守法意识淡薄固然是因素之一,但记者调查发现,企业不合理劳动用工制度,尤其是薪酬制度,也是原因之一。

  首先备受送餐员“吐槽”的是送餐用时。虽然不止一家外卖平台宣布进入智能派单时代,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派单,但送餐员们告诉记者,系统更多考虑的是怎么提高送餐效率,却很少考虑到送餐过程中的一些不可控因素比如商家出餐时间、道路交通以及未知突发情况等。

  “只要有一单‘掉了链子’,后面就很难完成,不得不跑快点。”来自黑龙江的付师傅说。9月24日下午5时,手里压着5个单子的他急匆匆地跑在北京交道口一家写字楼楼梯间。按规定,5个单子都必须在半小时内完成。

  送餐员们没法不“赶急”。送餐超时了,不只报酬减少,还可能被客户投诉,再被公司扣钱。像付师傅所在的公司规定,超时15分钟,只能拿到一半的送餐费,超时半小时,这一单白干。

  另一个加速送餐员车轮的动力是送单量。送餐员实行的是“按件计酬、多劳多得”工资制度,必须跑够一定单量才能拿到底薪,按送单量分成一级级阶梯,级别越高,单价越高,还会有相应补贴。比如,在北京送餐的孟师傅所在的公司,当月送餐量达到500单以上时,单价就从之前的1元、2元、4元上升到6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