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干部沉下去 渔民上岸来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全力防御台风“灿都”

2021-09-11 23:4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黄凌 张铁国 林文婧 任思言 林瑞琪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全力防御台风“灿都”

  福清边防民警引导渔民上岸。高兴铨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黄凌 张铁国 林文婧 任思言 林瑞琪

  台风“灿都”逼近,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积极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截至11日18时,全市已下沉干部2441人,转移沿海养殖渔排人员4738人。

  “灿都”外围环流 将带来风雨影响

  气象部门预计,台风“灿都”将于12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部沿海,然后穿过福建省外海渔场,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不过,台风“灿都”外围环流将给福州市带来风雨影响,12日全市沿海东北风6级至8级,阵风9级至11级,全市将有小到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市区最高温31℃。

  11日,市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防台风工作,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过往船舶及养殖渔排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及时注意最新台风预报,做好撤离准备,采取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措施。

  13日起,台风“灿都”对福州市的影响将会减弱,福州市气温将明显上升,当日市区最高温达35℃。

  干部下沉一线 转移渔排人员

  记者从市防指获悉,为防御台风“灿都”,福州市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要求,做好人员转移、渔船避风、沿海在建工程停工等工作。截至11日18时,全市下沉干部2441人,转移沿海养殖渔排人员4738人。

  7日以来,市防指每日一会商,研判“灿都”台风趋势,研究相关防御举措。应急、气象、水利、海渔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严密监测研判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降雨、海浪、风暴潮等信息。11日,全市103个港口码头和滨海景区,15条沿海客渡运航线,143个涉海在建工程工地、海上施工作业平台已全部关闭。位于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闽中渔场、闽东渔场、闽外渔场、钓鱼岛海域作业的506艘渔船已全部就近到港避风。

  市防指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对过往船只和锚地避风船舶的提醒警示和管控工作,对转移撤离的人员做好安置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台风预警解除前,严禁避风渔船擅自出海、撤离人员擅自回流。做好滨海旅游景点,涉海、涉水等娱乐项目的安全管理,关闭期间坚决杜绝游客擅自到海边游玩,做好外来游客、务工人员的避险和疏导工作,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各地全力以赴 做好防范工作

  福清市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渔船管理,要求沿海已经回港渔船不得出海作业;加大对海堤的巡查力度,对隐患部位做好应急加固措施;全面排查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低洼地、老旧危房等重点部位;摸排危险区域群众。截至11日晚,福清已撤离渔船2693艘,37个港口码头、滨海景区和非景区离岛离岸旅游活动全部关闭或取消,5条(艘)沿海客渡运航线全部停运,7个涉海在建工地、海上施工作业平台全部关闭。

  连江县严格按上级有关部署,落实渔船归港,加强渔排人员管控。在多方动员下,海上作业渔船纷纷从台湾浅滩渔场、闽中渔场、闽东渔场、闽外渔场等回港避风。该县同步做好重点区域管控,深入景区景点、在建工地、易涝点、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等地排查隐患。

  罗源县下沉一线干部535人,转移海上人员2536人,沿海乡镇及海渔部门加强对渔排渔民生活交通船、乡镇管辖小型船只、小舢板等的管控力度,杜绝擅自出海作业。目前,该县已关闭18个港口码头、滨海景区和非景区景点、离岛离岸旅游活动及3个涉海在建工地、海上施工作业平台。

  为防范台风“灿都”可能给电网造成影响,连日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积极落实防台风防汛应急措施,安排人员开展输变电设备特巡特护,检查各站所排水设施;对排涝装备、配电站房抢修工器具和抢修车辆进行排查和维护;仔细排查地下站房、小区配电室等易涝点情况,全力保障供电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