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四五”期间福建文旅改革发展“总蓝图”出炉

2021-09-10 15:5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朱丽萍)9月10日上午,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办。根据《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福建将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金字招牌,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到2025年,福建八闽文化自信更加彰显,精品创作保持全国前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全面实现文化和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建成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

  明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方向

  据悉,该《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被列为全省20个重点规划之一。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9个方面37项任务,包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繁荣文化艺术创作生产、优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供给等,并相应设置了9个专栏。

  根据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的目标任务,《规划》明确文旅发展新愿景,提出福建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十四五”时期目标。

  到2025年,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主流舆论阵地巩固壮大,八闽文化自信更加彰显,精品创作保持全国前列,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高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文化和旅游支柱产业地位牢固确立,闽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创新局,对外文化传播体系和旅游推广体系更加健全。到2035年,全面实现文化和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建成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

  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

  《规划》突出文旅工作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完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机制,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福建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优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城乡一体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网络,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和智慧旅游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效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扩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效应,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多元文化遗产保护先行省份;做优做强文化优势产业。大力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加强文化科技创新,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产业内容生产先行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展壮大旅游主导产业。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培育旅游新兴业态和跨界领军企业,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

  探索闽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充分发挥福建对台优势,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以文化和旅游交流为纽带,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两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谱写福建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新篇章。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入实施“人文海丝”计划,深化拓展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金字招牌,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