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功能更佳 颜值更高

2021-09-06 11:4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5日电 于今年年初出台的《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标“十四五”规划和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瞄准基础设施短板、新基建、地下基础设施、民生急需等领域,积极谋划生成项目,以具体项目推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展现《方案》实施以来,福建省各地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的成效、经验和亮点,福建省住建厅组织网络媒体近日走进全省各地开展城市品质提升采风行。

  采访小分队首站走进位于福州市的晋安湖公园、华山附一医院、滨海新城CBD等地,探访福州在水环境品质提升、城市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果。

  福州城区最大海绵生态公园

  走进位于福州市东城区核心区域的晋安湖公园,公园里的滨水步道、林荫栈道宽阔平坦,道路两旁繁花簇拥,湖水清澈碧绿。福州市城乡建总市政二部副经理林庆贵介绍,总占地面积约930亩的晋安湖公园不仅颜值高,还有着很多“超能力”。

  作为晋安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安湖水域面积约610亩,被誉为福州最大的“海绵宝宝”。晋安湖湖体库容151万立方米,集水面积20.5平方公里。项目投用后,日常湖体保持4.5米左右的景观水位。通过1岛1管3站5闸,可实现多目标调蓄功能。

  当暴雨来临时,通过提前对水位预泄,可腾出近117万立方米库容用于蓄洪,经控制性水闸和泵站联合调度后,将把该片区防涝标准提高至近20年一遇。未来,晋安湖将纳入福州市联排联调系统进行统筹调度。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晋安湖公园综合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技术方法,因地制宜地设置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海绵设施,将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有机结合。

  滨海新城核心区CBD输配环工程

  地下一层为设备、非机动车停车层,地下二层为人行大平层,地下三层为车行大平层,地下四层为轨道交通滨海快线,地下五层为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师对正在建设中的滨海新城CBD五层立体交通系统的描绘令人向往。

  CBD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包括213米高的地标塔楼、数十栋超过百米的高层建筑以及51.5万平方米的地下输配环工程。据悉,输配环地下空间项目位于滨海新城CBD主轴上,占地面积340亩,地下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相当于45个标准地铁站的建设体量。项目作为先行工程,在CBD建设开始即先行实施。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省内首个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市政过街通道、机场行李托运、出租车换乘、公交场站、大型地下停车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届时,福州滨海新城CBD核心区输配环工程通过地下地上一体化开发,降低城市地面建设强度,提升地面生态环境、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地面部分规划为商业商务、公共绿地功能,共5栋塔楼(地标塔楼建筑高度213m),总建筑规模约50.9万㎡,同时囊括百亩中心公园;地下部分以轨道交通及输配环为骨架,涵盖公交、地铁、出租车、机场行李集成区、货运以及地下环路等多元共享交通方式。

  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城核心区CBD输配环工程将通过站城一体、立体交通、地下整体开发的设计理念,为CBD核心区高强度大规模开发提供坚强的“人、车、物”基盘系统,打造“生态、高效、舒适、安全、韧性”的滨海新城地下城。

  华山附一医院打造智慧医院

  医院核定总床位1700张,占地230.55亩,总投资48.1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来到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地带的华山附一医院,这处今年五月才正式建成开诊的医院,是福州近年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医院按照“门急诊—医技—住院”的医疗主轴设计,实现最短医疗流程,关联科室就近设置,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就医体验。当天,院内轨道物流“小火车”倒挂在天花板轨道上飞檐走壁,运载着输液包往返于静配中心与输液大厅,十分引人注目。

  相关人员介绍,常规流程是静配中心接到输液单后,配置输液袋,由护工用手推车将一个时间段内要输液的输液袋配送至输液大厅,距离约280米,需穿过7道门,而且通过的都是主过道,人员比较密集的通道,用时需约10分钟,且每天要跑150~200趟/人。而采用轨道小车输送的话,每趟用时约6分钟,不仅能够完全替代护工的配送需求,同时能够避免人工方式需要累积一定量才配送问题,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同时通过小车能够更好地实现传输物品安全和信息化追溯。

  轨道小车可以运输药品、输液包、标本、血液、手术器械包、检验报告、一次性物品等大部分医院内的物料,轨道小车运输每次可以运输15kg(35L),医院总共设置54个站点(门诊楼、医技楼和病房楼全院覆盖),共81辆小车,实现洁污分离,可以满足医院内大部分物资配送的设计使用要求。

  作为一所智慧医院,院区还通过智慧建筑平台与后期管理平台的整合,实现了“一屏览全院”的目标,做到状态可视,业务可管,事件可控。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便捷就诊、出入院服务,一键式后勤保障,无陪护病房等特色医疗服务。作为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据悉,医院首期设备投资近7亿元,配置7.0T临床型磁共振,福建省首台PET/MR,以及全省首台三舱高压氧舱等也“入户”该院,让福州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国家一流的专家资源。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