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司担保借款为何无效?鼓楼这起民间借贷案件揭示风险

2021-09-05 11:2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方晓宇)近日,鼓楼法院审理了一起涉及公司为借款提供担保的民间借贷案件。因出借人忽视公司担保借款必须履行的一个程序,导致出借人无法追究公司的担保责任。

  2018年期间,张某向程某借款600万元并向程某出具借条,王某以“担保人”的名义在借条落款处签字,甲公司以“担保公司”的名义在借条落款处加盖公章。后张某未按时还款,程某遂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张某还款并由被告王某及甲公司承担保证责任。另查,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某,公司股东为案外人乙公司及林某。

  对于被告张某的还款义务以及担保人王某的担保责任,法院都予以了确认。案件争议的焦点在甲公司是否应承担保证责任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十六条规定,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应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故公司对外担保行为并非法定代表人所能单独决定的事项,须以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作为授权的基础和来源。

  本案中,借条上甲公司的公章系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加盖的,但张某这一行为并未经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授权,张某代表甲公司为他人借款提供担保的行为超越其权限,程某在借条签订时未对甲公司的决议程序进行必要的审查。据此,法院认为,甲公司为他人借款提供担保的行为无效,甲公司不应承担保证责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