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街道来了“金融人才助理”

2021-09-01 23:2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杜静 吴宇轩

  1日,台江区“街道金融人才助理”工作推进会在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召开。台江区委组织部与福建海峡银行党委结成共建,以党建为引领,金融人才为“纽带”,选派一批懂党建、专金融、善服务的银行业务骨干融入街道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建、招商、金融服务,把更多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地方经济的新兴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实现台江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奋斗目标提供有效支撑和强劲动力。

  党建领航风帆正 人才活水源头来

  福建海峡银行总部位于台江区海峡金融商务区,银行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与地方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与台江区各党政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党政企关系。近年来,福建海峡银行坚持将人才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支撑,发挥党在人才建设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大力培育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业务精良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这与台江区谋定的“党建+金融+人才”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为双方合作共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强,则发展强。双方议定的共同夯实党建组织基础、共同建立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共同推进近邻党建、共同提升红色代办点服务质效、积极助力台江区金融人才会客厅建设等五大共建事项,既有现实操作性又具有前瞻性,是台江区以党建引领助力金融服务和人才建设“双提升”的一次创新实践。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福建海峡银行在台江区的6个基层党支部将派出一批懂党建、专金融、善服务的骨干人才赴街道参与近邻党建、社区治理、对接金融需求、招商引资、金融便民服务等具体工作。在金融骨干人才带着知识、资源、服务和产品下沉的同时,街道、社区作为人才在基层历练的平台,也为培育党性和业务都过硬的金融人才队伍打开更多门路、提供更大舞台。不仅如此,街道和银行还共同建立考评机制,加强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选派期满考核,金融人才助理有没有答好助力经济、服务民生这张答卷,由银行和街道共同来考评。

  同频共振齐发力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街道在招商中如何服务好企业、好项目落地?企业在发展壮大中遇到资金缺口怎么办?初创企业融资难怎么办?金融人才助理落户街道、社区,将为这些问题探索解决之道。

  在我市实施城市“科创走廊”创新发展战略背景下,科创走廊将成为台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金融人才助理落地街道之后,将根据街情和社情开展工作,与街道实现互联互动、信息共享,金融人才助理依靠业务团队,与街道招商团队一同对项目、企业开展行业调研和尽职调查,包括对企业经营的综合能力、核心技术价值、现金流创造力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和评审,筛选出真正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落地投产。

  金融活,则经济活。譬如,一些初创型科技企业由于缺少可供抵押的资产,在经营过程中不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金融人才助理将当好政银企三者之间的沟通员,积极协调银行风控和融资部门,对有专利、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企业,可申请信用类贷款,也为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搭桥”,实现投贷联动,降低信用风险和融资成本,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发展。

  赋能基层便民利企 护航活力商都

  人才兴,则区域兴。作为首批赴街道的金融人才助理,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台江支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陈凌对即将开展的工作制定了详细计划。

  “我将从党建、便民和利企三个方面同步开展工作。”陈凌说,党建主要是融入近邻党建工作,建设基层金融党建宣传阵地;便民主要是开展居民理财、社保卡代发、防诈骗宣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利企主要是提供智慧红色代办、企业融资、招商引资等服务,优化已有的小微快贷、商户贷、租金贷等信贷品种,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当好服务员、信息员和招商员。

  银行选派金融人才助理到街道也是银行业务的一次延伸和拓展,在基层聚焦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实施一批便民利企的项目,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比如推出智慧红色代办服务,实现“业务线上办,一趟不用跑”,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带给群众和企业金融新体验。

  “金融人才活水,同时浇灌了基层党建和人才建设两朵花,将大有可为。”台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金融人才助理”共建是深入贯彻落实台江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党企共同推动党建强、金融活、人才兴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标志着台江区党企合作开启了新征程,台江区委组织部、福建海峡银行将共同打造“街道金融人才助理”示范工程,未来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这一行列,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赋能添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