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路边大树现昆虫吐丝结网酷似“保鲜膜”

专家:别怕,没毒

2021-09-01 19:0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石磊磊/文 晋安区园林中心供图)几十只幼虫攀附在大树的树干上,吐丝结网,一夜就给整个大树的树干包上一层“保鲜膜”。8月下旬至今,福州市区湿热的气候,让道路和公园个别大树上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据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宋海天老师确认,造成这一现象的,是鳞翅目螟蛾科禾螟属昆虫——“单棘黄缘禾螟”。

  一天能包一株树 或是湿热导致

福州路边大树现昆虫吐丝结网酷似“保鲜膜”

  8月31日,晋安区金鸡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巡护山林时,发现在公园的盘山道旁,有一株大叶榕上,被附上了一层“薄膜”。在现场,工作人员没有发现成虫活动的痕迹,而是发现数十只2厘米左右的黄褐色幼虫。“我们发现第一株后不到一天,旁边的一株一晚上也被包裹住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9月1日,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到现场查看,认定这种昆虫为“黄缘禾螟”。专家们撕开“薄膜”,清理树干上的幼虫,并指导公园的工作人员通过喷药防治。

  有意思的是,在福州市区的行道树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形。

  据福州市绿化管理处介绍,他们也收到了道山路、白马路出现这种昆虫的线索。这些道路的行道树,也是以大叶榕为主。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福州的行道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天气比较湿热的情况下,并没有产生比较大的危害。他们将咨询专家,对昆虫进行专业防治。

福州路边大树现昆虫吐丝结网酷似“保鲜膜”

  为本地昆虫 无毒且易防治

  由于这种昆虫还是幼虫期,很难判断它是哪种黄缘禾螟。有人说是单棘黄缘禾螟,有人说是圆斑黄缘禾螟。

福州路边大树现昆虫吐丝结网酷似“保鲜膜”

  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宋海天老师说,两种昆虫是“近亲”,主要看翅膀上的斑纹。“圆斑黄缘禾螟”的翅膀上有圆形的图案。按照以往经验判断,在金鸡山公园出没的是单棘黄缘禾螟。

  此前,林业部门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福州市儿童公园也发现了这种昆虫。“别的螟蛾科昆虫幼虫一般吃树叶,单棘黄缘禾螟吃树皮。他们一般出现在树皮发生腐烂开裂的部位。吐丝结网,是作为一种保护。”宋老师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昆虫只会出现在大叶榕身上。

  也有市民表示看到单棘黄缘禾螟觉得很不舒服。宋老师说,这种昆虫是无毒的,市民不必恐慌。

  至于如何处理单棘黄缘禾螟,宋老师说,使用普通的杀虫剂就可以了:“这种昆虫在蛹期的抗逆性最强。目前只是幼虫,通过人工清理和喷药,就可以进行防治。”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