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大学新生大数据出炉:12370名新生 男女比例1:1

2021-08-31 09:14:04  来源:海西晨报
  

  【数说新生】

  ●共12370名新生。其中,本科生5115人、硕士5973人、博士1178人、预科生76人、第二学士学位28人

  ●2021级本科生排在前五的省份:福建省1208人、河南省234人、山东省210人、安徽省200人、广东省185人

  ●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新生最多,分别迎来了641名新生和1164名研究生

  ●在本科生中,出生在2002年、2003年的新生最多,分别是1410人和3246人

  ●少数民族新生809人,土家族的人数最多有129人,回族紧随其后有128人

  要开学啦!厦门大学新生即将“亮相”!据学校介绍,今年的本科和研究生“萌新”将于9月9日、10日报到。那么,这届厦大“萌新”有些什么秘密呢?晨报记者先带你一睹为快。

  真巧!

  新生总体男女比例达到1:1

  据学校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厦大共录取了12370名新生,本科生和硕士几乎各占了人数的半壁江山。其中本科生5115人、硕士5973人、博士1178人、预科生76人、第二学士学位28人。

  男女生人数各有6000多人,比例总体上达到了1:1。有校友说,这好像是厦大近年来首次新生男女比例相当,以往都是“阴盛阳衰”。学校表示,没有做这方面的统计,也比较难界定一个时间范围。

  今年新生最多的,是厦大的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分别迎来了641名新生和1164名研究生。

  据统计,厦大2021级本科生中,排在前五的省份分别是:福建省1208人、河南省234人、山东省210人、安徽省200人、广东省185人。

  真小!

  新生最小年龄仅15岁

  厦大新生不仅人数众多,“鲜度”也值得称道。在本科生中,出生在2002年、2003年的新生最多,分别是1410人和3246人,其中来自艺术学院的章同学最“新鲜”,出生于2006年。

  乘风破浪的青年未来可期,年龄最小的硕士生是来自经济学院的余同学,出生于2002年,而年龄最小的博士生程同学出生于2001年,即将就读生命科学学院。

  数据显示,90后是硕博生中的主力军,共有6191人,达到了总人数的86.55%。

  真少!

  海外学院仅有三名男生

  不同的学院因为专业设置的差异,对男女生的吸引程度不同,因此造就男女比例差距“悬殊”。

  最“悬殊”的,应该是研究生群体中的海外教育学院,仅有屈指可数的三名男生,男女比例为0.05:1;而航空航天学院的男生占比最多,男女比例为5.31:1。

  在本科生群体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男生最多,男女比例达到5.2:1;而社会与人类学院的男生最少,男女比例达到了0.24:1。

  少数民族新生群体也引人关注,厦大共有809名的少数民族新生。其中,土家族的人数最多有129名,回族紧随其后有128名。而来自阿昌族、布朗族、达斡尔族、柯尔克孜族、拉祜族、傈僳族、毛南族和撒拉族的新生仅有一名。(记者 陈起鸿 许蔚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