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超400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总量全省居首

2021-08-24 10:23:04  来源:泉州晚报
  

  近年来,泉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发展,在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的同时,鼓励基层卫生院、卫生所等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功能,全力为群众打造电子化的就医环境。截至7月底,全市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已超400万人,激活人数全省最多,激活比例已达56%。

  超2000家药店、医疗机构

  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功能

  近日,在南安市康美卫生院,记者遇到前来就诊取药的市民苏先生。只见他熟练地打开手机的医保电子凭证,一会儿工夫就完成了一系列就医流程。“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再也不用担心医保卡丢了,还不用跑去窗口结算,节省了很多时间,方便多了。”苏先生说。

  原来,苏先生就诊的康美卫生院已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服务全程使用,患者只要持有医保电子凭证即可以在医院完成刷“码”建档、充值、就医、检查、结算、取药等操作,实现“刷码就医、一站式服务”新体验。

  “使用电子凭证后,减少患者就医等候排队,大大缩短了就医结算时间。”南安市康美卫生院副院长陈永裕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这种无接触式的就医方式不仅优化了患者体验,还减少了在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统计,截至7月底,泉州市像苏先生这样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已超400万人,激活人数全省最多,激活比例已达56%;有999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和1119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功能,群众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就可完成挂号、缴费、医生问诊到医保结算等无卡就医操作,真正实现一“码”通行。

  多种渠道均可激活

  实现购药就诊等多项业务

  据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泉州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或闽政通等多个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时,需在平台进行实名制认证,根据指引完成个人信息采集后即可生成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不仅可用于异地就医备案等各项医保有关业务办理,还可线上轻松查询医保账户、医保报销等基本信息。”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南安分中心工作人员朱晓红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还能实现医保挂号和支付就诊费用以及在定点药店购药等功能。”此外,还可以激活亲情账户帮家人申领电子医保凭证,进一步解决老人、小孩不会使用或者不方便使用电子产品问题,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医保服务。

  “为宣传和推广好我市医保电子凭证工作,我们动员了全市所有县(市、区)医保工作人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村卫生所人员、村医、村干部等深入一线。同时,在医保服务窗口、新冠疫苗接种等场所,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副主任庄国阳表示。下一步,泉州市医保部门将继续加强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在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取报告等就医服务的全流程使用,不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提升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王月清)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