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超攀:生而好强

2021-08-22 12:10:02  来源:福建日报
  

  我不能放弃,我还是要坚持下去。努力的结果也许会迟到,却永远不会缺席。——林超攀

  体操男团算得上体操项目中分量最重的金牌。

  在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男子团体决赛中,由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组成的中国队,最终获得一枚铜牌。与冠军——俄罗斯奥委会队仅相差0.606分。

  四人当中,只有26岁的林超攀经历了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那一年,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最终以两枚铜牌收官。那是自1984年重返夏季奥运会以来,中国体操队首次没有金牌入账,成绩陷入历史谷底。

  经过五年的磨砺和等待,在东京奥运会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是中国体操队的目标。对于翻身仗的感受,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林超攀感受最深,因此他才会说:“任何人都感受不到,我们对这个冠军到底有多渴望。”

  林超攀肩上的压力,旁人很难想象。更何况,他在决赛中扛起了最重的责任——在第一项自由操中第一个登场,又在最后一项单杠上最后一个收官。所以,当林超攀在自由操中出现失误后,泪洒赛场:“真的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真的很对不起我的队友、对不起我的教练。现在心里很难受。实在太想做好了,所以导致技术变形。”

  林超攀4岁踏上体操之路,13岁进入国家队训练。2013年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体操锦标赛,18岁的林超攀以15.666分的成绩,和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并列拿下双杠冠军。

  林超攀说,那是他体操生涯的转折点,“拿了世界冠军以后,我觉得自己的训练和每一个动作都要用世界冠军的标准去要求,这块金牌对我个人的信心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成绩跌入谷底,那是让林超攀刻骨铭心的记忆:“现在我还是经常会想在里约的一幕幕,很多人关注着我们,结果却是历史最低谷的一个成绩。”

  蛰伏五年,林超攀憋着一股劲要去东京,“我经常处在一个有进步了,觉得自己做得还是不够的状态里,身边也经常传来一些日本队比赛的视频,看过之后觉得不能落后于对手,压力格外大”。

  压力不仅来自外部,还来自自身健康状况。从2018年开始,林超攀的脚部、膝盖多次接受手术治疗。但林超攀并不喜欢以伤病为借口,媒体面前,他总是说,“能训练就行,能比赛就行,过两天就积极治疗”。

  即便有低潮,有伤病,林超攀总是如此生而好强,总是不会轻易放松自己,“我不能放弃,我还是要坚持下去。努力的结果也许会迟到,却永远不会缺席”。

  林超攀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足球明星C罗。C罗一直都是一个非常自律的球员,而林超攀认为,那就是运动员应该有的样子。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