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对耄耋老兵伉俪讲述爱情故事

不过情人节 结婚64年从未吵过嘴

2021-08-15 09:1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一对耄耋老兵伉俪讲述爱情故事

  1958年8月1日,两人结婚了,拍了一张彩色戎装结婚照。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袁小曼/文 受访者供图)“1958年8月1日,我们在福州结婚,并拍了一张彩色戎装结婚照,还被挂在照相馆的橱窗里呢。”近日,在献礼“八一”老兵慰问活动中,福州一对耄耋老兵伉俪讲述了往事。从来不过情人节的两人,在相濡以沫的64年中却拥有着别样浪漫的爱情。

  结婚6天

  丈夫上炮战前线

  近日,屏山社区组织党员慰问辖区内的老兵。记者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张琅、庄惠英这对老兵夫妇的家,映入眼帘的便是他们很有年代感的戎装结婚照。

  张琅是省林业局离休干部,今年93岁。他是江西人,当年跟着解放军来到福州。他的妻子庄惠英今年87岁,家里参军者众多,其中四哥庄降祥更是为数不多参加过“两弹一星”研制的福建籍科技专家。她1951年在泉州报名参军,不久后被分配到部队直属医院传染科当护士,也来到了福州。

  后来,庄惠英所在的部队直属医院改名了,就是原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庄惠英说,虽然当时没有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但是伤员的救治任务很重。从1952年起她立过4次二等功,并出席了军区英模大会。当时,张琅任医院宣传助理员,经常整理材料,就认识了庄惠英。之后,两人相识相恋,并在1958年8月1日结婚,把小家安在了福州。

  为了参加1958年的金门炮战,结婚仅6天的张琅告别新婚妻子,义无反顾地前往厦门前线参加对敌宣传工作。在炮战期间,他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电台的编辑,没日没夜地参与对敌宣传工作。一天傍晚,他值班时,突然接到要马上把一份广播稿送到胡里山炮台前线广播电台播音室的任务。他背上军用挎包,骑上自行车,顶着轰鸣的炮火就朝目的地赶。

  前线广播员看见他吃了一惊,当时正值敌我双方炮击,随时会发生意外,冒着危险这么快赶到太不容易了。其间,张琅获得厦门前线指挥部的通令嘉奖,还被所在的部队直属医院授予三等功。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