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开发区“税事远程帮” 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2021-08-11 15:16:22  来源:东南网
  

泉州开发区“税事远程帮” 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有“税事远程帮”服务区,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东南网实习生 谢宁静 摄

  在提倡使用“电子税务局”的今天,仍有一些纳税人选择走进办税大厅,除了对网上办税相关操作不甚熟悉外,更有一种“当面办更踏实”的心理。

  为顺应“非必须不到厅”的“非接触式办税”新常态,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感,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试点推出“税事远程帮”便民服务项目,力求实现税费服务从无差别向精细化、个性化转变,这也是全省首创的网络在线纳税服务模式。

  “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

  打通非接触式办税“最后一公里”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在做这个项目前进行细致的调查分析,发现约70%办税人员的进厅原因都是操作类问题。”据泉州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曾晓蓉介绍,即便电子税务局可办理大部分涉税事项,但仍有一些人因对操作流程不熟悉,无法独立完成网上办税。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如果只是通过电话指导办税人操作,不仅不够直观且比较耗时。

  如何及时、有效地协助纳税人,使他们能够更加顺利便捷地使用电子税务局呢?在对比了多种沟通软件后,开发区税务局决定通过QQ实施“税事远程帮”项目。“我们从区局各股室抽调一支7人组成‘帮办团’,并在QQ上注册了 ‘税事远程帮一号’‘税事远程帮二号’两个官方账号,兼具可信度与权威性。”在曾晓蓉看来,“税事远程帮”可说是强化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沟通联系的一种“税务客服”模式。

  在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中,设置了一个“税事远程帮”服务区,4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组轮流值班。每人面前都放置着两台电脑,一台用于为纳税人答疑解惑,一台则是内部操作系统,能在与纳税人沟通后迅速进行后续处理。例如,纳税人在线填写办税表格遇到问题时,“帮办团”通过QQ能与纳税人开展文字、图片、视频全方位互动,特别是通过分享屏幕功能,可实时看到纳税人端的填表进展,直观快速地进行同屏辅导。“纳税人对一些涉税事项进行操作和提交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后台审批,纳税人会发现业务很快就办好了。”这种线上的“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实时辅导,实现了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让“前台变后台”,提高了税务局业务办理效率,也为纳税人节省了许多时间。

  由于税费种类不同,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问题存在多样性,这对纳税服务的针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全流程指导纳税人解决实际操作问题以外,开发区税务局还配备专家团队对疑难问题进行快速响应,解决纳税人办税个性化与精细化的问题。通过归集纳税人的业务咨询,“帮办团”可以了解到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向其发送相关税收政策。通过操作类问题“全流程引导”、政策类需求“全团队响应”、延伸类服务 “全方位扩充”,真正打通非接触式办税“最后一公里”。

  “三低”“三易”“三高”

  架起纳税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桥梁

  作为泉州开发区税务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一个重要项目,“税事远程帮”的优点可归纳为:具有同屏指导难度低、所用软件门槛低、运行维护成本低等“三低”特点,以及操作易、上手易、复制易的“三易”和体验感高、接受度高、推广度高的“三高”。项目一经推出,便在泉州市税务系统推广铺开。

  经过3个多月的实践,“税事远程帮”为纳税人与税务局之间搭建了一座便捷的沟通桥梁。随着加入该项目的纳税户的不断增加和互动频次的不断提升,进厅办税人数以及咨询电话接听数明显减少,选择“非接触式办税”的人数相应增加。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近606户企业加入“税事远程帮”QQ群,在泉州开发区存在潜在进厅需求的纳税户中约占20%;“帮办团”共计解决了588户次企业涉税问题,其中涉及政策类81个、操作类501个。泉州开发区税务局今年6月份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线上户次占比高达96.97%,在各县(区)税务局中排名第一。

  “我们个体户没有专职的财务人员,填写申报表时要么通过电话咨询,要么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咨询时由于工作人员看不到我们的操作状态,经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沟通。”泉州开发区祥军机械设备商行柯先生说,“现在有了‘税事远程帮’,工作人员通过共享屏幕功能,可以根据我们的操作状态进行很明确的辅导,咨询效率大大提高了。”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纳税人的体验需求,不断优化与完善‘税事远程帮’,进一步提升涉税事项办理效率和办理体验。”曾晓蓉表示。(记者 谢玉妹 实习生 谢宁静 通讯员 陈舒扬 叶建宝)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