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闻“汛”而动 风雨中逆行显担当

福州社会救援力量防汛防台风作用凸显

2021-08-11 07:3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叶立)近日,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福州市多地普降暴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福州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成立应急救援指挥专班,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市各社会救援力量积极投身防汛防台风一线,在救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抗击台风“卢碧”,福州应急人行动迅速、应对得力。灾情发生前,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向福州社会救援队伍发出备勤备战指令,中建海峡应急救援队、三一重工闽瑞通抢险设备保障大队等救援队伍迅速集结待命,提前调集挖掘机、铲车、吊车等重型装备,用于应对台风到来可能造成的道路坍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自8月6日起,随着多地灾情发生,市应急救援指挥专班在救援一线设立前方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市社会救援力量接到市应急管理局指令后纷纷赶赴灾区,冲锋和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福建省星光救援队接到指令后迅速出动40余人,携带3艘冲锋艇及救援装备前往积水较为严重的南屿镇、上街镇等地帮助转移群众,经过连夜作战,转移受灾群众120余人。

  福建曙光救援队出动24名救援队员,携带3艘冲锋舟、2块救援桨板等救援工具在南屿镇转移被困群众。该救援队新成立的桨板救援小组在本次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日共转移群众近150人。

  中铁十七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地铁救援队出动40名专业救援队员,携带抽水设备、吊车、挖掘机、发电机等,共完成了2号线苏阳站、6号线樟岚停车场等3个地铁站及2个地铁停车场抽排水工作,为全市地铁项目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福清蓝天救援队出动22人、6辆救援车、3艘冲锋舟备勤,联合福清行者越野车救援队在福清市阳下镇、宏路镇、镜洋镇、东张镇等地区开展河道巡逻及水库驻点观测工作。

  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出动28人,协助凤山镇工作人员转移群众和巡查河道。大部分队员刚结束河南救援行动,全员核酸检测合格后尚未休息调整,就再次投入到本次洪涝灾害的救援行动中。

  福建省防汛机动救援支队调动28名救援人员、4艘救生艇、4辆车及200件(套)水域救援装备,赶赴南屿镇参与救援,搜救转移受困居民62人;利用动力艇搭载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及物资,协助他们为3个移动信号基站更换配件,恢复内涝区域通信。

  福建省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出动2辆救援车、2艘冲锋舟、9名队员,在旗山万佛寺转移受灾群众近100人。还派出9名队员、2辆救援车、2艘冲锋舟与方舟救援联合在青口镇备勤至8月7日2时。

  福建省高旗救灾救援服务中心出动30名抢险突击队员和5艘船艇,在万佛寺、南屿派出所等地势低洼易积水点及时劝受困群众转移,累计协助转移受淹片区群众608人。

  福建省阳光救援队出动20名队员、3艘橡皮艇,连续奋战9小时,在闽侯县三溪口水库泄洪后紧急转移祥谦镇虎山村群众66人。

  福建省方舟救援队出动13名队员、3艘救援艇在南屿镇南前村、青口镇大义村转移群众76人。8月3日至7日联合福建省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在青口镇备勤。

  据统计,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此次救援行动共指挥调度10支社会救援队伍、247名救援队员、28艘救生艇,转移群众1182人,协助3个移动信号基站恢复通信,圆满完成台风“卢碧”抢险救灾任务。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