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立秋“贴秋膘”不是最佳时节

2021-08-08 13:0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龚晗璐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实习生 龚晗璐

  “暑”字一过,立秋当头。今年的8月7日是立秋,是一年之中气温的转折期,让人难以忍受的“桑拿天”会逐渐减少。但立秋并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炎夏的余热未消,“秋老虎”还会虎视眈眈。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提醒,立秋应当警惕“秋老虎”,注重清暑热、润肺津。

  梁医生认为,立秋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以解夏末暑气,同时需要配合滋阴润肺的食物以解秋燥,例如百合、银耳、藕、秋葵、蜂蜜、梨、玉竹、麦冬等食材,还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年老体弱者对秋天气候的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重视预防。

  立秋比之夏季,食欲明显好转,虽然古有“贴秋膘”的说法,但立秋并不是最佳时机,在此时补充高营养物质,恐有增加脾胃负担的风险。这一时节宜服用粥品来调养脾胃。须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食用粥品建议咨询营养医师后再定。

  梁医生提醒,立秋是阳收阴长之始,即由阳盛逐渐变为阴盛的时期。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例如太极拳、瑜伽等。

  药膳推荐:冬瓜瘦肉粥

  【功效】健脾清热祛湿。

  【原料】带皮冬瓜100克、瘦肉50克、粳米100克

  【制作】猪瘦肉切末,腌制好。冬瓜切块,备用。粳米煮粥至粥好,加入冬瓜、瘦肉末,煮至肉烂瓜熟,出锅调味即可。

  【宜忌】普通人群皆可食用。

  【食用方法】每日1次,早餐或晚餐食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