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岁多宝宝声音嘶哑5天 原来是鸡骨卡入声门

2021-08-03 09:0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1岁多的幼儿突然声音嘶哑,家人带着他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佳,好在前不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医生找出了病因——一根1.2厘米长的鸡骨头卡在幼儿声门处。

  林林(化名)是1岁10个月大的男宝宝。入院5天前,他在吃稀饭时出现呛咳,之后声音一直嘶哑。家人带他到过多家医院,做过肺部CT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便按呼吸道感染给予抗炎雾化治疗。可3天过去,林林的症状不仅没有好转,甚至还出现了发热、惊厥,于是急诊入住福州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

  接诊医师认真查体,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给予抗惊厥、抗感染、雾化等治疗后,林林体温降至正常。但奇怪的是,林林的声音嘶哑仍然明显,发声费力。想到林林之前有过呛咳史,医生考虑会不会是异物导致的呢?可是反复询问病史,家属均强调无喂食特殊食物,仅是稀饭,且胸部CT检查也未提示有异物。

  为了进一步明确病因,主管医师请来呼吸一区医师会诊。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敏锐的直觉,呼吸一区副主任医师刘婷判断,有可能是异物卡在声门引起的声音嘶哑,于是立即为林林安排了支气管镜及异物探查术。

  果不其然,在支气管镜下,医生发现了一个异物卡在声门部位,而且异物边缘锐利,取出风险较大。好在,在给予患儿镇静并在局部提前喷洒止血和预防声门水肿的药物后,医生通过异物钳将异物完整取出,整个过程仅用了3分钟。取出的异物为一根长1.2厘米的骨头。此时,家长才意识到,这可能是鸡汤里的骨头碎片。

  林娟提醒家长,宝宝在吃带皮或颗粒状的食物时,比如花生米、杏仁、胡萝卜丁、小排骨片等,一定要谨慎;宝宝口中含有食物时,要避免大笑、讲话、行走、跑步等。如果吃后有呛咳、面色发绀、反复咳嗽、声音嘶哑等情况,一定要注意是否为异物吸入,并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