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畏风雨 组织有力 科学调度

福州合力打好城区排水防涝战役

2021-08-07 23:3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钱嘉宜 冯雪珠 林奕婷

  暴雨、积水、强排;雨后、畅通、坚守……台风“卢碧”渐渐远去,城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这场近100个小时的坚守里,在城区47个值守点“守护”的排水防涝队伍,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先锋队,通过市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统一指挥,打好排水防涝攻坚战。

  记者7日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为应对本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中心累计组织出动应急人员1749人次,网格化巡查道路8372条次,沿江排涝机组累计开机495小时,排水量达1415万立方米,城区积水逐步退去,交通快速恢复。

  现场直击

  凤凰新村——打好小区“排水战”

  “在贵公司的帮助下,凤凰新村水位迅速下降,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7日一早,正赶往闽侯上街支援排涝工作的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台江分公司经理廖锦锋收到了台江区上海街道的感谢信。

  “6日下午雨势渐大,凤凰新村出现积水,通过启用强力抽排设备,技术人员奋战近5个小时,小区积水全面排净,居民生活恢复如常。”廖锦锋回忆。

  凤凰新村地处低洼地带,且小区经旧屋区改造后,有部分新建管道与斗池路地下管网相连接。6日,受斗池路积水影响,凤凰新村也出现积水。当天,市、区、街道各级几十名人员驻守一线,通过疏通管道、清扫垃圾、开井强排等手段,配合排水设备,争分夺秒排除涝情。

  “面对易积水路段,即使雨势减弱也不能放松警惕。”廖锦锋说,7日,公司共有10多名技术人员全天候路面巡查,每半小时轮换一个重要点位。“应急响应没解除,我们会继续待命,确保最短时间开展处置工作。”

  齐安路——紧急疏堵保畅通

  8月6日中午12点,“警报”在齐安路拉响。

  “齐安路紧邻高盖山,地势较低,虽然此前已设置多条行泄通道,但山坡雨量较大,冲下来的树叶断枝容易卡在排水井小洞和篦子里,导致下水不畅。”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仓山分公司片区负责人林少聪介绍。

  要早点让道路恢复畅通,当务之急就是把排水井井盖和雨水篦子打开,疏通管道。

  利用手机APP定位,林少聪和同事等6人合力,同时用铁棍敲击没于水底的路面,陆续掀开了16个雨水篦子和6个检查井盖,加速雨水疏排。

  6日下午1点50分,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林少聪和同事们暂时松了一口气。顾不上解决午饭,他们又前往其他积水点进行排水,2名值守人员仍继续值守至今日。

  林少聪告诉记者,这几日,他们几乎24小时驻守一线,辗转于各积水点之间。“虽然四级响应解除了,但不能放松警惕,值守点巡查仍在继续,确保道路畅通。”

  金达路金岩路——抽排积水“静悄悄”

  “听说昨天有积水。”“都是抢险人员帮忙抽排!”7日上午,记者来到仓山区金岩路,这里车辆、行人通行一切正常,丝毫看不出积水的影子,沿街店铺的几名工作人员正谈论着6日的积水情况。不远处的红旗浦河边,一台移动式动力站留守待命。

  “经全力抽排,积水很快消退了,目前值守人员仍在路上巡查,继续打好有准备之仗!”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金山分公司经理陈白告诉记者,“大部队”已在该值守点守了3天,5日一早,他们就按市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抵达现场,打开建新北路上的雨水边井,随时做好排水准备。

  6日,因降雨导致河水水位较高,道路正常排水遇阻,为加快排水速度,他们架了2台动力站、安排1台“龙吸水”,对建新北路、金达路、金岩路3条道路雨水末端排口的雨水进行强排,来降低路面积水。

  快速响应 共抗暴雨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台风期间,城区排水防涝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发挥合力,联排联调指挥中心大厅、库湖闸站一线人员及城区47个值守点排水防涝队伍连续值守了91个小时。

  据了解,受累计降雨和短时强降雨影响,5日起,城区三面环山汇水入城,内河水位高于警戒水位,局部排水压力大。同时,由于短历时雨量、瞬时雨量较大,超过管网收集能力,部分路段出现短时积水。

  “本次暴雨期间,除主干道外,下穿通道成为防范的重点区域。”该负责人说,经多方会商,城区湖东、万宝、站东、远洋、魁浦、首山、迎宾等7处下穿车行通道封闭,并布设挡水板。同时,按“灵活机动、服务市民”原则,在早晚高峰时段降雨不大、确保安全时,阶段性开放交通,并及时封闭。

  自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城区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749人次,“龙吸水”25台,工具车301辆次,动力泵站204台次,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8372条次,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785次。经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城区积水逐步退去,快速恢复正常交通。

  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智慧化手段,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也在此次防抗台风中发挥力量。

  “雨情、水情分析研判是城区水系联排联调、预排预泄工作的基础。雨前,我们就加强与市防汛指挥部、市气象局沟通会商,提前调度应对。”该负责人介绍,依托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8月2日起,通过提前减少及停止生态补水、城区水体预排预泄、沿江闸站只出不进等调度措施,城区水库及重要水体水位均有效控制,腾出库容应对强降雨。

  面对晋安河、光明港排水压力增大的情况,八一水库、登云水库、琴亭湖、井店湖等上游水体立即“错峰调蓄”,缓解下游排水压力。待晋安河、光明港水位下降,排水压力减轻后,相关水库、湖泊再腾出库容,应对下一场降雨。

  据了解,通过错峰调蓄、联排联调智慧调度,各沿江排涝机组累计开机495小时,排水量达1415万立方米。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也发挥了工程效益,让城区北部涝水由北往南经红星排涝站直接汇入闽江,排水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45分钟。

福州合力打好城区排水防涝战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