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编制保护规划 开展生态修复

让乌山于山更好“还山于民”

2021-08-05 23:3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5日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获悉,采纳市人大代表赵容提出的《关于创新拓展“还山于民 还水于民 还绿于民 还岸于民 还场于民”工作的建议》,福州市园林中心、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行动,目前正在编制乌山、于山保护规划,下阶段将全面开展山体生态修复工作,让乌山和于山更好“还山于民”。

  赵容代表对记者说,近日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邀请来宾参观镇海楼、于山,得到来宾高度肯定。“福州树立国际化城市形象,‘三山两塔一条江’这些特殊标识要凸显。近几年,乌山和于山景区得到改造提升,一批历史景点重回‘老福州’记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单位作出表率,值得肯定。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创新拓展乌山和于山的‘还山于民’工作,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福州市园林中心介绍,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显山露水”、建设福州“山水城市”,该中心会同规划等部门,先后对城区包括乌山、于山在内的数十座山体实施了改造提升。“对于乌山,按照‘多拆少建、只拆不建,拆除山上一切不必要的建筑物(构筑物)、最大程度还原乌山历史风貌’的原则,先后进行了两次改造提升,搬迁了福建省气象台、福建省电视台,恢复乌山制高点邻霄台,新建海天阁,恢复福州四大园林之一——双骖园、射乌楼等10余处历史景点,修复了道山观鬼谷子祠和朱子祠古建筑群,景区可游览面积由7.1公顷扩大至15公顷。”福州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于山也于2015年启动北麓综合整治改造保护工程、2019年启动风貌区全面保护提升工程,通过拆除一批不协调建筑,开辟多条进出山通道,补种乔木,修缮明代城墙遗址、戚公祠建筑组群、大士殿、天君殿、状元峰等文物古迹,状元道、状元府等旧时景观得到恢复,接鳌亭、喜雨台、涵碧亭等历史建筑得以重建,再现了白塔、乌塔“两塔对峙”传统格局。

  记者还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该局编制了《福州市山体保护专项规划》,对中心城区内的58座山体进行分级保护,乌山、于山被纳入“小三山”保护范围。该局还组织编制乌山和于山保护规划,本着“还山于民”的原则,对环山地块的增建、扩建等建设行为进行严格控制,对环山周边地块的用地功能进行优化调整,用地性质均以公共配套设施为主,今后拟调整作为服务乌山、于山公园的配套设施使用。下阶段,该局还将全面开展山体生态修复工作,加强山体公园打造。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