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风家训代代传 四世同堂乐陶陶

在福州市五好家庭金仕良家感受“最美家庭”温度

2021-07-29 10:15: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在福州市五好家庭金仕良家感受“最美家庭”温度

金仕良教晚辈诵读家风家训格言。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敬老人,就是要孝敬爷爷奶奶;手足情,就是你们兄妹俩要和睦团结,明白吗?”28日,86岁的金仕良来到位于金山的儿子家,教放假在家的外曾孙和外曾孙女写书法,向孩子们灌输他创作的“好家风好家训”格言理念。“敬老人、爱晚辈、为人父、严教子……”孩子们跟着太爷爷认真诵读84字家训,老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户家庭去年获评市五好家庭和鼓楼区最美家庭。

  金仕良年事虽高,但身体十分硬朗,如今还保持着游泳的习惯。老人告诉记者:“我在江边长大,6岁就会游泳,这辈子共救起4个落水的孩子。”乐于助人的品性一直跟随着他。看到小区老人活动室简陋,他就从微薄的退休金里拿出钱来买桌椅。晚辈给他祝寿的礼金也被他捐到了老人活动室做经费。看到年纪大的邻里缺少冬衣,他立即买了送上,他还曾为夫妻都患病的困难户筹款1万多元……因为热心肠,他在2006年“福州市首届十佳邻里”评选中光荣获评。金仕良还喜欢文学创作,尤其喜爱福州民俗文化。他曾编写过福州方言版以禁毒宣传为主题的“十劝青年”格言,还领衔编写过福州方言版民谣“十五劝老人”,这些作品都被闽剧票友们在公园和社区广泛传唱。

  金仕良说,母亲的言传身教对他影响特别大。“我们老家在闽侯县荆溪镇永丰村,母亲是村里的接生婆。有的人家生了10多个孩子,生活特别困难,我母亲都没收过他们一分钱,还倒贴红糖、茶油。所以我们家扁担等农具特别多,都是乡亲们表达谢意送来的。”金仕良说,他创作的这篇84字格言曾在省妇联家庭文化艺术节主题活动中获“好家风好家训”格言“最佳作品奖”,其中不少内容就来自母亲的教诲。

  金仕良的儿媳林超健告诉记者,公公和她娘家全家人相处得都特别融洽。“我父亲身体不好,公公会经常把我‘赶’回娘家照顾父亲。”受到长辈关爱的儿媳自然也对公公更加孝敬,如今她7岁的外孙女每晚都会打电话问候太爷爷。“刚开始是我要求她打,后来她就养成习惯了,每晚都要打一下才安心,有时候在外面玩到晚上10点才到家,也没忘记要打这个电话。”林超健说,公公的家训影响了全家四代人,女儿女婿工作都出色,两个孙辈品学兼优,儿孙也孝顺,家庭氛围特别好。“长辈为晚辈树立了好榜样,一辈做给一辈看。爸爸订立的这份家训,我们要一代代传下去。”她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