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如何推进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解答来了!

2021-07-23 16:4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7月23日上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4场)在福州召开,会上通报了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和7-9月份疫苗接种工作安排。

福建如何推进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解答来了!

  8月31日前,完成18岁以上无禁忌症人群“应种尽种”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喜瑛介绍,截至7月22日,福建省累计接种18岁以上人群3913万人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2450万人,覆盖率为75.9%;已完成全程接种1503万人,覆盖率为46.6%;无严重异常反应病例报告。

  目前,全省已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1248个,接种台5439个,其中临时接种点369个,临时接种台2664个,单日最高接种量达82万人。

  福建省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达的任务要求,制定了7-9月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接种对象年龄范围,明确“两个目标”:8月31日前完成18岁以上无禁忌症人群“应种尽种”;9月底前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工作。

  下一步,福建省将继续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按照“三个确保”(确保好事办好、确保便民利民、确保安全规范)要求,落实“三强化一提升”四项措施,尽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安全环境。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以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领导、专家,现场一一进行了解答。

  如何加快推进“一老一小”疫苗接种?还有必要全力推进“应种尽种”吗?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喜瑛介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根据专家测算,全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要达到77.6%以上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屏障。

  虽然福建省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但距离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全国已接种约15亿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实践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通过打疫苗可以减缓病毒传播,减少疫情风险,减轻防控负担。福建省正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加强“一老一小”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

  目前福建省15-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准备情况如何?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介绍:目前,福建省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刚刚启动,教育系统将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抓紧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主动对接当地卫健和疾控机构,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合理安排接种方式、接种时间和接种场地,优化接种环境,提供温馨服务。

  二是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班,负责做好摸清底数和动员组织等工作。

  目前,全省15-17岁学生共有约102.2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约66.4万人,中职学生约35.8万人。教育部门将联合卫健部门指导各类学校采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开展学生返校日等形式,做好在校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工作。

  三是联合卫健部门加强科普宣教,主动对接医疗卫生机构,协助学校了解熟悉接种后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等信息,全面保障学生接种后安全。同时,加大对学生监护人的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

  福建省现阶段推进的12-17岁年龄段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与正在进行的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有什么不同?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介绍:任何一款疫苗上市前都需要经一期、二期和三期临床对其安全性、耐受性、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进行严格的科学实验验证。儿童、青少年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而疫苗的安全性又是这类人群临床试验中考虑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什么12-17岁年龄段新冠疫苗“压轴”使用的原因。

  青少年在生长发育时期,其免疫系统是在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只有疫苗安全和有效性在成人和老年人验证后,才考虑向儿童和青少年推广。

  为什么要扩大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范围,需要特别关注提醒哪些事项?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介绍: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前期受疫苗研发、生产供应数量的限制以及主要针对“外防输入”为主的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在制定疫苗接种策略时,率先对18岁以上人群分阶段分重点开展接种工作,目前为止福建省有三分之一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人群疫苗接种率,尽快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需要对其余60岁以上老年人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老年人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高发人群。实施老年人接种要严格规范操作,科学把握禁忌症。

  接种前,要认真执行健康状况询问和接种禁忌核查等规定,详细询问受种者健康状况,了解是否对疫苗过敏,是否有急性疾病或未控制的慢性病等。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严重慢性疾病者建议携带近期的体检报告、病历等资料,评估偶合症(与疫苗无关)发生概率,结合意愿、服务便利性、防暑条件、是否独居等情况,由接种点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提出接种建议等。

  如何开展入住养老服务机构6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介绍:《福建省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稳妥有序推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应种尽种”。

  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有入住老年人4万余名。下一步,民政部门将协助卫健、疾控中心等部门和各地政府、基层组织,协调推进养老机构内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