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星塔:屹立江口数百年 见证沧桑巨变

2021-07-21 09:0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罗星塔:屹立江口数百年 见证沧桑巨变

  罗星塔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文 记者 林双伟/摄

  在闽江下游三江汇合处,有座罗星山,山顶屹立一塔,砥柱海天。这便是有着“中国塔”之称的罗星塔。它是国际公认的航海标识、闽江门户标识。2019年,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公布的海丝史迹遗产点中,罗星塔入选。

  罗星塔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和近代中国船政的荣辱兴衰。58年前,后人依塔建起公园,罗星塔又见证了马尾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

  罗星塔成为“中国塔”

  旧时,罗星山位于江心,后因建造马尾港区与陆地连为一体,现在屹立在山顶的罗星塔是明朝时重建的。它是一座七层八角仿楼阁式石塔,造型古拙。塔前有清代楹联“朝朝朝朝朝朝夕,长长长长长长消”,描述了江水潮涨潮落的壮丽景象。

  罗星塔公园管理所负责人于翠云说,罗星塔始建于宋代,原为木塔。据《闽都记》记载,岭南豪强阴谋夺取年轻漂亮的柳七娘,将其夫诬陷谪闽。柳七娘坚贞不屈,随夫来闽。不幸丈夫在闽亡故,她变卖家产,建木塔为夫祈冥福。

  明万历年间,罗星塔被海风摧毁。此时福州外贸兴起,需要一个港口标识。明天启四年(1624年)在宋代塔座基础上重修石制宝塔,塔座直径8.6米,塔高31.5米。之后,罗星塔慢慢成了国际公认的重要航海标识、闽江门户标识。

  相传,一两百年前,外国船舶行驶到福州马尾外海时,远远望见了一塔,欢呼道:“China Tower(中国塔)!”过去,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罗星塔的邮政地名“塔锚地(Pagoda Anchorage)”就能寄达。

  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繁华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罗星塔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福州成为对外通商五口之一。蜂拥而至的各国商船因吃水深,多无法直接驶到福州城,而罗星塔一带水深江阔,于是商船皆停泊在此。武夷山是当时的茶叶主产地之一,离之较近的罗星塔一带便成了闽江口运茶枢纽港口。

  当时,茶市的繁荣催生了驰名中外的“运茶比赛”。在新茶上市的时候,张挂着无数雪白之帆的飞剪船,就从罗星塔下起航。

  在罗星塔北侧有一个“罗零基准点”纪念碑,碑文:罗星塔零点,简称罗零,设于罗星塔对岸马江低潮水位,为闽江流域工程部门常用的高程起算点,罗零比黄海零点低2.179米。

  陈悦介绍,高程就是海拔高度。当时,海上往来频繁,为避免商船触礁沉没,清政府请德国工程师对闽江罗星塔段进行系统观测,以罗零为最低水位标记,即海拔原点。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水位国际标准,陆地海拔和水下深度都以它为起算点。后来,由于罗零标记经常被淹,因而在其上9英尺(约2.7米),标记罗星塔基点,简称罗基。1992年,全国统一采用黄海零点,罗零基准点停止使用。

  依塔建公园凸显船政文化

  站在罗星山上向下俯瞰,中法马江海战古战场、船政工业遗址一号船坞、昭忠祠等尽收眼底。

  陈悦介绍,1884年7月,法舰无视国际公法闯入闽江口,深入罗星塔下,开始赤裸裸的武力恫吓。当年8月23日下午,法舰趁闽江退潮向船政水师开战,中法马江海战爆发。水师仓皇应战,因敌我兵力悬殊,最终惨败。

  1963年,马尾区依塔建起占地2.88公顷的罗星塔公园。2005年,又在此打造了船政文化主题公园。2013年,罗星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星塔片区是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十大功能片区之一。如今,罗星塔公园花木繁茂,风景宜人,“左沈共襄”“严复晨读”“同舟共练”等反映船政文化和马江海战题材的雕像分散伫立在公园内,带着游客穿越时光隧道,了解“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