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疾控发布老人接种疫苗要点

高龄老年人需由家人或社区志愿者陪同

2021-07-21 08:5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高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时,需由家人或社区志愿者陪同前往;对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社区做好接种后3天内观察随访……20日,福建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的“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要点”作上述提醒。

  据介绍,我省正推进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力争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高覆盖率。按照国家、省新冠疫苗接种统一部署,我省从2020年12月起,启动了对高暴露风险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2021年3月起开展以18岁~59岁人群为重点的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2021年7月1日起全面启动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对18岁~59岁未接种人群查缺补种。

  截至2021年7月19日,我省共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325万剂次,覆盖249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为37%。

  “无禁忌者应抓紧时间接种新冠疫苗!”福建疾控专家介绍,疫苗是防控新冠病毒输入和传播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老年人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病毒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老年人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20日,福建疾控发布“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要点”时提醒,老年人身体状况相对复杂,各地应提供多样化便利性老年人接种服务。

  高龄老年人接种时,需由家人或社区志愿者陪同前往;老年人居住集中区域附近接种单位,可以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实行社区集体预约、精准预约,就近接种、非高温时段接种,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严格执行健康状况询问和接种禁忌核查;接种点做好常见基础疾病可能引起急性并发症的医疗救治准备;对于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社区做好接种后3天内观察随访。

  此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由家人帮忙预约,按照预约时间与家人一起去接种疫苗,同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

  由社区统一组织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地区,可直接按照通知要求到指定接种点接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