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护与合理开发并重

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有序推进

2021-07-20 09:3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随着建设持续推进,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招商的步伐正在加快。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和平街招商形势喜人,已成功吸引22家商户入驻,精品复合型民宿酒店、工艺品文创空间、特色小吃、轻餐咖啡等商业业态逐渐形成。

  昨日上午,记者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185号商铺看到,工人正忙碌装修,商铺老板陈尹进进出出,满头是汗。

  “我投资经营的是文化艺术创作公司,主营陶器、根雕、寿山石等业务。店铺硬装进入尾声,软装即将开始,预计10月开门营业。之所以选择和平街,除了附近有地铁口外,还因为这里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良好的招商环境。”陈尹擦了擦额头的汗说。记者见到,陈尹租下的是一座老院落,面积近400平方米,木梁木门、青墙黛瓦,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符合文创的定位,要的就是这种味道。”陈尹说。

  “你等等,我这就去招商处。”“这么热的天,你不用过来,我去你那,看看还需要什么帮助。”与记者闲聊时,陈尹接到街区招商处工作人员的电话,他本想放下手中的活,跑一趟招商处,但工作人员告知陈尹一趟也不用跑,他们主动上门提供服务。

  “这里的服务很好,物业费和租金至今年底免费,水电方面遇到困难,街区也全力给予帮助。”陈尹说,和平街根据不同业态及承租面积给予商业培育期(培育期内享受免租),为扶持文化产业,对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在商业类租金基础上给予租金下调。配合优惠政策,街区工作人员积极当好商户的“店小二”,只要商户有需要,他们就主动靠前服务,解决商户入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吴航古城保留最完整、历史人文底蕴最深厚的老街区,历史建筑遗存丰富。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和平街商业布局在全方面展示长乐“海丝文化、士绅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的同时,对街区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进行保护与合理的商业开发,意在活化历史街区,进一步丰富街区历史文化内涵,延续和发扬街区的商贸文化,实现街区内历史人文、商业、旅游休闲的聚合共生。

  “街区正着手打造吴航特色商业区、海丝文化体验区、溪山月夜娱乐区、汾阳艺术商务区等四大商业区,引进符合街区业态的头部品牌作为街区商业主力,提升街区形象,聚集人气。”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街前共有43栋商铺(院落)完成资产租金评估工作,成功吸引北京同仁堂、昙草堂、古迹馆、时光照相馆、福州东升茶厂等品牌在内的22家商户入驻,共租赁34座商铺(院落)。

  “还有不少商家也打算进来,我们正在洽谈。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品牌入驻。”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