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满城爱心茶香 世遗宾客点赞

“爱心茶摊”近400个,150多个文明实践阵地及文明单位加入

2021-07-20 09:2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满城爱心茶香 世遗宾客点赞

  市民到三坊七巷“醉得意”的“爱心茶摊”喝茶。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福州晚报记者组/文 记者 石美祥/摄)由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委、福州晚报联合主办的“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已开展近半个月,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送清凉队伍。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街头已有近400个“爱心茶摊”。其中,在各区文明办组织下,已有150多个文明实践阵地以及文明单位加入爱心队伍,形成一道独特的文明风景线。

  世遗宾客点赞“爱心茶摊”

  第44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三坊七巷成了热门打卡点。南后街沿途的“醉得意”“春伦名茶”以及瑞来春堂中医馆等多家店门前设置了“爱心茶摊”。

  “午时茶加入了紫苏、藿香、鱼腥草、薄荷、桑叶等草药,可以祛暑解热。”瑞来春堂中医馆的店员说,游客喝上一杯可解暑,“我们希望通过参与‘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服务市民、游客,同时向城市一线劳动者致敬”。

  “18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一批参观团来镇海楼景区参观,来宾们品尝了‘爱心茶摊’上的特色茶水,啧啧称赞。”镇海楼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目前镇海楼的“爱心茶摊”轮流提供4种茶水,包括菊花茶、茉莉花茶、红茶与绿茶,以期让游客们喝得开心,“我们还计划将‘爱心茶摊’常态化,让今后来此游玩的游客们都能通过茶水的香味感受到福州的温暖与文明气息”。

  茶摊服务“增值”

  19日11时许,记者来到五一北路上的移动鸿宇营业厅,看到这里专门为“高温工作者”设置了休息区,配备饮用水、空调、互联网电视等。

  这里是“爱心茶摊”示范点。除了来此办理业务的市民,不时还有周边路段的辅警、环卫工人、市民等“光临”。他们在这里喝杯消暑凉茶,歇歇脚。此外,免费量血压、图书角……各项服务还让这里的爱心茶摊“菜单”内容更加丰富。

  据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所属的8家营业厅都摆出了“爱心茶摊”。

  茶摊添加“文化味”

  “南仙茶摊”今年也参与了“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除了高桥支路,在乌山社区、上下杭非遗展示馆都设了点。

  记者获悉,“南仙茶摊”已办了12年,长期以来坚持每周日邀请市民来此“吃茶碎喘”(福州话,闲聊之意),而成为闽都文化的一个宣传点。

  “南仙茶摊”推出的“爱心茶摊”,所用茶包坚持只用茉莉花茶,部分摊点还摆放《闽都百福庆百年》,其由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闽都乡学讲习中心共同编撰。

  记者获悉,平日里这些茶摊的运营由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闽都乡学讲习中心志愿者负责。

  “红马甲”献爱心

  19日11时许,记者看见,省体育局门口摆放着“爱心茶摊”,有两个大茶水罐,一个装着菊花茶,一个装着绿豆汤。数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笑盈盈地为路过的快递员与环卫工人打汤递水。

  “这都是食堂做的,绿豆汤主要提供给高温下作业的环卫工人。”省体育局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少华介绍,从13日开始,由省体育局与附近五凤街道党工委、新时代服务支队天元社区分队共同设立的“爱心茶摊”正式开放,每周一、三、五摆点,目前已接待了数百人。除了茶水,这里也提供一些休息处以及血压测量服务。

  天元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社区前期积极宣传,并且派出志愿者一起参与活动,希望努力将”爱心茶摊”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