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谢南:向世界展示“福文化”

2021-07-19 08:2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谢南:向世界展示“福文化”

  谢南近照。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下称“世遗演出”)结束之后,总导演谢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在这场名为“福迎八方’的晚会中,我通过音乐、舞蹈等,让不同国家的观众感受福建的文化特色。”

  演出以“福文化”为主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厦门金砖会晤文艺晚会总导演、2017年央视春晚舞蹈总监……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谢南是业界公认的“大咖”。

  从前年11月接到通知出任世遗演出总导演至今,谢南忙碌了20个月。去年1月2日,他和省市领导到国家教育部汇报世遗大会开幕式演出框架时,确定了演出以“福文化”为主线。

  谢南说:“‘福文化’是福州文化,也是福建文化。我主张通过音乐和舞蹈等艺术,融入软木画、茉莉花、马鞍墙、南音、梨园戏等福建元素,让各国观众直观地了解‘福文化’,不希望舞台上多出现字幕和语言类作品。”

  连续半个月

  每天睡觉不超5小时

  去年8月,谢南和他的创作团队调动了福州和闽南地区的200多名演员,排出晚会小样。通过晚会小样,主创人员反复讨论和验证节目的视觉形象,加入现代化科技的声光电手段,让节目达到“高颜值”。

  今年7月1日,世遗演出的演职人员正式进入演出场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彩排。每天从9点到22点30分分3个时段连排,演员和节目导演分时段入场,谢南则必须从头到尾“盯”在现场。演员退场后,谢南还要召集主创人员开会,然后自己开车回家。连续半个月,谢南每天睡觉不超过5小时,许多人担心67岁的他撑不住,他笑说自己早已练成“铁汉子”了。

  学习中提高技艺

  团队“百炼成钢”

  7月16日正式演出那天,作为总导演,谢南对节目质量信心满满,他相信自己的创作团队和演员已经“百炼成钢”。那天他最担心的两件事:节目连接和开幕式视频传送。

  在谢南的构思中,“福迎八方”晚会应该是幅体现国风古韵的“山水画”,画卷慢慢打开,一个个节目必须无缝连接。否则这幅画就不完整了。上百名演员上场、下场,如何不露痕迹?谢南给各节目留出的间隙只有两秒钟,为了这两秒钟,演员们都经历过几十次排练。

  此次转播团队不仅负责视频传送,还负责开幕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总部的视频对接、转换。对谢南来说,视频画面的切换和转送的准确性,是个全新领域,他说自己在“学习中提高技艺”。

  演出结束后,谢南最担心的两个问题全没出状况。他说:“能在福州向世界展示一场高水准的‘福文化’演出,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借这场晚会,我想告诉大家,福州很美,身在福州的人有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