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世界遗产保护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世遗大会会场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2021-07-18 23:1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林瑞琪 王炳聪 叶欣童 吴晖 蒋雅琛 欧阳进权

  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在会场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努力为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来榕参加世遗大会的王小平是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他告诉记者,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是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的保护地之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将以申遗为契机,进一步保护好这块自然宝地,保护当地物种多样性,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动力。”

  近年来,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通过大力宣传教育及创新教育实践,不断增强学校教师和学生对世界文化遗产的认识、保护和传承。“贺信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要性,同时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来榕参会的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袁爱俊说,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开发世遗教育课程,依托世遗教育信息交流中心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引导青年一代积极投身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也为做好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给我们的工作增添了许多信心。”参加本届世遗大会的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刘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早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遗产保护工作,这使得如今福州在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保护方面做得非常好,激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力,也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世遗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借鉴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考察,继续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做好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著名文史专家、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表示,认真学习了贺信,感到世遗大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闽都文化作为世界文化百花园中的靓丽一朵,应该借此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她的内涵和形象。林山说,福州古厝、三坊七巷等闽都文化的重要品牌,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我们要和世界各地加强交流互鉴,提升闽都文化“国际化”水平。同时,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进一步整合闽都文化资源,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作出应有的贡献。

  “贺信振奋人心,发人深省。数千年的变迁发展,闽侯保留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它们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宝贵资源,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人类文明的传承。”闽侯县博物馆馆长周丕铧介绍,一直以来,闽侯县十分注重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设立了全省首个文化遗产保护周,实行文物“守护人”制度,探索推出一批古厝(文物)供社会“认养”保护,强化馆校合作共建,完善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文物活化利用。“下一步,我们还要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宣传,聚集各方力量,打造文创品牌,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闽侯文化遗产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丕铧说。

  “马尾的文物尤其独有的船政文物众多,按照贺信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马尾的责任。”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旅发中心主任林财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提到的昭忠祠位于马尾,今年恰逢船政诞生155周年,在保存城市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区保护修缮了一批船政重要历史建筑并活化利用,让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接下来,马尾将在文物修缮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串点连线成片,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讲好新时代的船政故事,通过研学旅游让近代工业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成为中小学生的“移动课堂”,让船政这一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世遗大会会场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