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学院海峡学院“暖薪课堂”理论普及宣讲走进南平

2021-07-17 13:15:5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5日电 (孙滈 李美莹)闽江学院海峡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艺术激活乡村·暖薪点燃希望”实践团队22名师生,日前奔赴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面向当地2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为期14天的“暖薪课堂”理论普及宣讲、深入9个村部开展“百镇百村”乡村振兴调研专项行动。

闽江学院海峡学院“暖薪课堂”理论普及宣讲走进南平

  闽江学院“艺术激活乡村·暖薪点燃希望”实践团队。

  据悉,本次“暖薪课堂”理论普及宣讲实践活动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思路,以红色文化为教材,组建一支“学而优则讲”的支教团队,以团带少深入乡村,开展党史主题教育,将红色文化的薪火传入偏远山村,将新思想的种子撒进留守儿童的心中,为山村激活红色基因、为儿童点燃未来希望,以小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设少先队课。

  此外,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设计“五育”课程,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核心课程、红色经典诵读、革命歌曲传唱、主题手工制作、清洁美化乡村、阳光健身运动等36节特色课程。

  本次“百镇百村”乡村振兴调研团紧紧围绕“艺术赋能乡村”项目,深入巨口村、九龙村、馀庆村等9个村落,以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为实例,探究当前中国农村经济社会与艺术文化事业发展融合的重大现实课题,挖掘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价值。调研队以实地考察、人物访谈、问卷调研等形式,对接采访“艺术赋能乡村”项目负责人、深入走访百位村民,分发回收500余份调查问卷,整合资源、思考总结艺术乡建内涵,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将理论研究与调研报告写在中国大地上。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闽江学院海峡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发动11名思政辅导员、9名专业课教师,组建12支校级队伍、8支院级队伍、150余名同学,与福建省内多个地市单位进行校地共建,开展"暖薪课堂"理论普及宣讲实践、"百镇百村"乡村振兴调研实践、"红色八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引导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经风雨、长才干,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助力乡村振兴,报效伟大祖国。(完)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