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推动多方面深层次改革,253项改革任务已完成!

2021-07-15 12:4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苏怡莲)15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福建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建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253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组)会议部署,出台配套文件300多个,省委深改委(组)已召开会议58次、审议议题237项、出台改革文件136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扎实有力推进,一批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

  深化改革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居全国第四

  据介绍,福建省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目前全省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6485家,是2015年的三倍。预计今年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可突破1万家。运用科技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科技特派员的发源地南平市,累计选任科特派1.39万人次,实现1634个行政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广大科特派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同时,围绕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完善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协同发展机制。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7家、居全国第4位。积极探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有效路径,高标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深化改革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福建省推出211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福建省围绕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省政府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在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同时,加快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推出211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以数字化支撑便利化,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效能。此外,福建省从货物贸易扩大、招商引资增效等10个方面出台28条行动计划,主动对标国际规则和多双边自贸协定,全面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

  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新推出“66条”“42条”具体措施

  福建省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创新推出“66条”“42条”具体措施,把“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从理念变成行动。比如,平潭率先构建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福建省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改革事项在全国推广。厦门、泉州、莆田等地设立了台胞医保服务中心。

  深化改革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出台多项政策提升市民幸福感

  福建省出台《促进居民增收行动计划》,健全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促进机制,加快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居民收入分配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新机制;围绕建设健康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下沉共享推动解决“看病难”问题,以“三医联动”着力缓解“看病贵”问题,加大力度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