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福清:鳗鱼市场增长迅速 订单增加养殖户扩大规模

2021-07-13 10:04:30  来源:央视网
  

  鳗鱼销量的逐年增加,也让不少鳗鱼养殖户看到了商机。此外,2020年由于鳗鱼苗丰收,鱼苗的价格也从15元一尾下降到了7元钱一尾,不少养殖户纷纷扩大养殖规模。

  邹朝辉是福建省福清市的一位鳗鱼采购商,每年的3月到6月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一家鳗鱼养殖场订购鳗鱼卖给下游的食品加工企业。

  福建省福清市鳗鱼采购商 邹朝辉:2020年总体的一年的采购量差不多在1500吨这样子,那然后2021年的话,目前为止的话已经有1000吨的量。

  邹朝辉告诉记者,上半年他采购的鳗鱼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而今年鳗鱼的价格也比去年上涨了不少。陈树平是福建省福清市的一位鳗鱼养殖户,他养殖的主要是美洲鳗,他告诉记者,2020年福建的鳗鱼产业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上半年因疫情影响,鳗鱼价格下跌超50%;下半年出口订单逐渐恢复,鳗鱼价格开始回升,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甚至比2019年同期每吨还要贵3000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跌的不仅是鳗鱼的价格,鳗鱼苗的价格同样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这也让不少养殖户抓准时机,纷纷扩大养殖规模。

  福建省福清市某鳗鱼养殖场负责人 杨明:2020年10月份、11月份,那时候鳗鱼苗的价格属于历史的低位,只有7元多一尾。如果说15元一尾的话,我们就不会投这么多苗了,等于扩了一倍鱼苗上来。现在是养出来鱼不愁卖。

福建福清:鳗鱼市场增长迅速 订单增加养殖户扩大规模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近几年鳗鱼的市场需求量一直在增长,特别是国内市场增长非常迅速。由于鳗鱼至今无法实现人工繁育鳗鱼苗,鱼苗的稀缺性也让鳗鱼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也让不少人看好鳗鱼产业未来的市场。

  福建鳗鱼协会执行会长 张蕉霖:出口日本总量烤鳗一年就20000吨,日本鳗的活鳗一年6000吨到7000吨。国内现在目前的消费量已经达到差不多总产量的60%-70%,比国外还多,按这个形势继续再发展下去,有可能有一天鳗鱼由原来出口为主的变得不够卖、不够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