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快马加鞭修缮“九头马”

2021-07-13 08:0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它是长乐建筑史上的辉煌篇章,不仅是一座建筑博物馆,更是一座民俗艺术博览馆。”说起九头马古民居,长乐鹤上镇文化站负责人黄敏忠一脸自豪。记者12日获悉,九头马古民居一期保护修缮工程已完工,如今完成了二期设计方案,正处于审批阶段。

长乐快马加鞭修缮“九头马”

  “九头马”古民居。记者 余少林 摄

  九头马古民居因建筑物内有九块岩石形似骏马而得名,位于鹤上镇岐阳村福廷自然村东北九头马公园北侧,由陈利焕父子历经数十载建成。第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大部分建于道光年间(1821年~1850年),最后一座竣工于1872年前后。九头马古民居建筑群坐北朝南,平面基本呈正方形,主体建筑有22座,四周有6米高围墙。九头马古民居于2005年被列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目前福州地区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古民居之一,建筑材料以木头为主,包括杉木、铁梨木、柯木、楠木、樟木、红木、檀香木、黄杨木、桑丝木等,最长楠木梁有10米。”黄敏忠介绍,九头马古建筑布局严谨,青砖黛瓦,古韵悠悠,木雕、藻井、壁画、书法、浮雕等装饰技艺精美,各种功能用房一应俱全,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为让“九头马”重现光彩,长乐区在对部分文物建筑本体进行抢险加固的基础上,开展第一期保护修缮项目,包括修缮东一路粮仓、茂团公万安厅、茂团公福字厅、茂锦公文魁厅等。修缮过程中,施工单位充分利用原材料,做到修旧如旧。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我们正在加快推进二期保护修缮工程。”黄敏忠说,二期设计方案已完成,并上报省有关部门审批。二期修缮内容包括:西一路大夫第、茂层公文魁厅、普庵堂、茂贮公文魁厅;西二路塔井厅、八扇七茂层公对朝厅;东二路茂团公接官厅、茂锦公文昌楼等。

长乐快马加鞭修缮“九头马”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