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公安机关今年上半年帮助全国520个家庭团圆

2021-07-12 15:45:12  来源:新福建
  

  12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寻找失踪被拐儿童“团圆”行动开展情况。发布会后开展了认亲活动,3个失散20年以上的家庭现场团圆。

  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省公安厅部署各级公安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团圆”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3起,抓获拐卖儿童积案犯罪嫌疑人30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520名(含协助外省找回354名),其中失散10年以上的占92%、时间跨度最长的达41年。我省行动战果位居全国前列,工作成效得到各界群众的充分认可,公安部专门向全国公安机关通报福建的经验做法。

福建公安机关今年上半年帮助全国520个家庭团圆

  “团圆”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破积案追逃犯。至今年6月,厦门市公安机关历经22年,转战5省9地市,行程2万多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徐某全,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999·9·20”抢劫、拐卖儿童案。

  今年6月,我省公安机关开展“滴血寻亲”活动,在基层刑侦大队设置了92个免费采血点,对外公布101名打拐民警的联系方式。截至目前,已有16名寻亲群众通过血样采集和DNA比对,顺利找到了失散的家人。

福建公安机关今年上半年帮助全国520个家庭团圆

  现场认亲的3对“团圆”家庭情况——

  一、福州市公安局帮助谢某凤夫妇找回失散26年的孩子。1995年6月3日,谢某凤、王某仙夫妇在福州市火车站摆摊时,其3岁的儿子在摊位附近玩耍时走失,多方寻找未果。今年6月,福州市公安局在“团圆”行动摸排调查中,发现贵州罗甸县群众魏某曦与谢某凤夫妇可能存在亲缘关系。经闽贵警方共同核查及DNA检验比对,确认魏某曦就是谢某凤、王某仙夫妇失散26年的儿子。

  二、厦门市公安局帮助岑某亮夫妇找回失散34年的孩子。1987年9月2日,岑某亮、岑某碗夫妇8岁的儿子在广西百色市被人拐走,34年来岑某亮夫妇辗转多方寻找均杳无音信。今年6月,厦门市公安局在深入开展“团圆”行动信息摸排采集中,比对发现辖区群众高某兴与岑某亮夫妇存在亲缘关系。经与广西警方共同核查及DNA检验比对,确认高某兴就是岑某亮、岑某碗夫妇失散34年的儿子。

  三、泉州、三明市公安局帮助黄某祥夫妇找回失散28年的孩子。1993年9月25日,黄某祥、胡某梅夫妇3岁的儿子在我省三明市被拐走,28年来黄某祥夫妇多方寻找,也曾上过中央电视台《宝贝回家》栏目寻亲,均无结果。今年6月,在“团圆”行动摸排调查中,我省警方发现泉州晋江群众林某郎与黄某祥夫妇可能存在亲缘关系。经泉州、三明市公安局共同核查及DNA检验比对,确认林某郎就是黄某祥、胡某梅夫妇失散20年的儿子。

  (记者 严顺龙)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