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邱文振:亲历罗源解放 宣讲红色历史

2021-07-10 09:4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邱文振:亲历罗源解放 宣讲红色历史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其燚 肖丹 文/摄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名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邱文振,他向记者讲述了亲历罗源解放的故事。

  “先进城的游击队员和解放军,就躺在屋檐下、路边休息,没有打扰老百姓。”回忆起1949年8月14日罗源解放那天的情景,今年90岁的邱文振仍很感慨。

  邱文振说,他1948年10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当时还是一名17岁的学生。1948年12月,经向党组织申请,他上山加入了游击队。

  1949年8月12日,参加解放罗源的解放军21军189团先遣队到达起步镇兰田村。

  “我们游击队当时正在兰田村后山上的庭洋坂村。负责人找到部队汇报相关情况,并按照安排,配合解放军进攻罗源城。”邱文振说,8月14日12时23分,解放罗源的战斗打响,部队兵分三路,从东、北、西三个方向出发进攻县城。作为行动向导,邱文振引导的线路是从起步岭到县政府后门的北线。

  “虽然当时只有18岁,但我丝毫没有怕过。”邱文振说,他所引导的部队当天16时左右到达罗源北门。解放罗源的战斗于当日17时左右结束,解放军俘虏了1800多人,缴获枪支3000多支。

  战斗结束后,解放军很快继续向福州进发,邱文振和其他游击队员留下来开展善后工作,帮助老百姓恢复正常生活。

  邱文振说:“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让今天的孩子们牢记那段浸染先烈鲜血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从离休后到80岁,邱文振积极参与红色历史宣传,曾多年担任罗源县教育青少年下一代宣讲团成员,多次到凤山小学等学校开展红色文化宣传。80岁以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邱文振会为一些单位上党课,传承红色文化。

  “通往罗源县革命烈士陵园的两段台阶都有纪念意义,一段是34级台阶,另一段是49级台阶,代表着1934年和1949年红军和解放军分别解放罗源的时间。”邱文振说,每次在烈士陵园讲课时,他都会讲这两段台阶的寓意,让孩子们牢记红色历史。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