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炜星: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07-09 08:1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战“疫”有号召,他义无反顾支援一线;山区病人看病难,他毅然收拾行囊,开启了归期未定的乡镇卫生院驻扎……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陈炜星便时时践行医者的坚守——“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陈炜星: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陈炜星为村民看诊。(受访者供图)

  去年1月24日,在闽清县总医院内科工作的陈炜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个特殊的日子也让这份申请书成为了一份“请战书”。

  那天是除夕,新冠肺炎疫情“警报”刚拉响不久,闽清县总医院召开会议,号召在院医护支援本院感染科。面对风险未知、传播途径还没摸透的疫情,陈炜星第一个报名。

  “那时候,每天播报的医护人员逆行奔赴的新闻让人感动,许多感染科的同事也正在一线战斗。”这当中,特别是党员医务工作者们一句句“我先来、我先上”给了他莫大的勇气。带着自己的“请战书”,陈炜星没和家人吃上年夜饭,便加入了“逆行者”的队伍。

  其间,他与感染科同事并肩作战,在接诊高度疑似病例时,耐心细致询问,做好流调,并做好临床病症检查。在听诊、查看咽喉情况时,虽然隔着防护服,但几乎已是“零距离”接触。

  “说不怕是假的。”整个过程下来,陈炜星大气都不敢喘。“危急时刻,党员都会挺身而出。”彼时,他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他就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要冲锋在前。

  得知作为防控“前哨站”的发热门诊人手不足,陈炜星又率先响应支援,站在直面发热病人的第一线,承接疑似病例筛检等工作。不久,县总医院住院部正式设立隔离病房,他也主动请缨,参与各类有相关流行病学史的患者诊治。

  去年8月底,一项新的支援任务在陈炜星面前:驻扎偏远山区镇东桥镇,助力基层医疗工作。他没有犹豫,9月初便踏上新的支援之路。

  初到偏远乡镇卫生院,陈炜星面临着全然不同的难题:病人多是老人和孩子,沟通起来有困难;全院仅3名医生,看诊不好分门类,日常的排班看诊都不好安排。

  怎么办?“像所有党员会做的一样,迎难而上。”

  刚到东桥不久,陈炜星接诊了一位75岁的依姆——反复胸闷、气促,血压居高不下,是典型的心衰症状,已持续一年多,但因家庭原因难以前往城区做进一步检查。

  “我先给您开药调理,有不舒服的随时可以来我这里咨询。”经过一段时间的定期看诊与精心调理,老人的血压降下来了,病情渐渐得到控制。“以前走两步就气喘,没想到现在还能跳广场舞。一年多了,都没有现在这么舒服!”今年5月,老人家特意登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要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能看好病,在陈炜星和当地医护的努力下,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原本在县总院内科的陈炜星,来到东桥后,在工作之余学起了儿科和外科知识,弥补看诊人手不足的短板;利用资源优势,他协助卫生院引入了一些常用药物,提升基层医疗能力;对腿脚不便或是卧病在床的病人,他几乎每周下村一次,上门提供诊疗服务。

  “在建党百年的日子,我如愿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自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炜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在岗位上主动担当坚守,用心护航病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