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忠诚“火焰蓝” 坊巷“守夜人”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1-07-06 07:5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在历史文化街区内巡逻。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林巧玲

  30年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他们抢险救援冲锋在前,用青春热血诠释榕城最美“逆行者”;30年高擎“八闽第一旗”,他们每天迎着晨曦前行,与太阳节奏同步,实现21000多次升降国旗“零失误”;30年为民服务解难助困,他们在一次次扶危济困中,与坊巷内外市民“心连心”。

  7月1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荣誉墙上再添一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牌匾,这是对一代代“国旗下的消防卫士”护旗灭火30载的肯定和褒奖。

  过硬的应急尖兵

  忠诚的灭火勇士

  坊巷中,他们在预防火灾上下足功夫,大力创新战法有效守护古建筑;火海中,他们用满腔的热血、豪迈的青春,一次次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洪流中,他们选择无悔逆行,用血肉之躯托起受灾群众生的希望,在抢险救援中舍身为民的最美逆行,让“火焰蓝”定格成一道道靓丽风景。

  为更好地守护一方古街区的平安,一代代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既是防火检查的巡逻员,安全管理的网格员,也是消防安全的宣传员。他们多渠道、全方位地为三坊七巷古建筑群的消防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30年如一日,每日派出防火巡查队对整个古建筑群开展区域性巡查;会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广播等宣传工具,向商铺人员、游客宣传消防法规;通过用福州话发布防火提醒、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等“土洋结合”的办法,开展火灾隐患宣传。30年来,三坊七巷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火情。

  一线战斗队,火灾警情“秒响应”。面对火警灾情,他们与时间赛跑,用青春与生命诠释“赴汤蹈火”的内涵。

  鼓楼法海路法海寺内大殿和法堂发生火灾,他们作为主战力量最先赶到并将火灾扑灭;三坊七巷南后街一处古建筑内因电线老化短路引发火灾,直接危及古建筑群,他们克服古建筑群内道路狭小、大型消防车辆难以通行的困难,派出两辆消防摩托车赶往,迅速扑灭火灾。

  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作为坊巷平安“守夜人”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积极与时代发展潮流“共振”,在创新应急救援战法上不断“提速”。着眼“全灾种、大应急”的需要,创新建立了“123”快速灭火操法:就近微型站1分钟初战控火,辖区中队2分钟到场处置,3分钟高效灭火,实现了火灾警情“秒级响应”。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更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跨区增援漳州古雷石化爆炸起火处置现场,抗击强台风“苏迪罗”“尼伯特”,紧急驰援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坍塌大救援……

  近年来,重大抢险救援任务或演练中,都有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忙碌奋战的身影。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