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军迷收藏300多件老物件

王栋:“高射炮兵之家”的“家长”

2021-06-28 10:3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陈暖
  

王栋:“高射炮兵之家”的“家长”

  王栋

王栋:“高射炮兵之家”的“家长”

  用击落的敌机残骸制作的纪念品。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暖/摄

  在连江贵安一处约100平方米的私宅,摆着高射炮兵使用的10倍指挥镜、1米测距机、阵地指挥机等数百件老物件,墙上挂着“高射炮兵之家”,休息室的门仿军舰防水舱门设计,里面有上下铺,被子叠成“豆腐块”。这个小收藏馆的主人名叫王栋,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怀揣高射炮兵情结

  退役保持军人本色

  王栋在福州的部队大院长大,父亲是高射炮兵部队的一员。他从小就对枪炮、雷达、指挥仪等高射炮兵装备着迷,梦想当一名高射炮兵。

  1997年底,18岁的王栋如愿穿上了军装。“虽然我当的不是高射炮兵,但我对高射炮兵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从军后,王栋认真钻研和高射炮兵有关的武器装备和书籍资料,对高射炮兵的历史产生了极大兴趣。

  2000年,王栋在退役前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地方工作后,因为表现出色,他曾获评福州市五四青年奖章。王栋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在主责主业之外,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无偿献血,先后获得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等荣誉称号。

王栋:“高射炮兵之家”的“家长”

  和电影《金刚川》同型号的瞄准器。

  办“高射炮兵之家”

  希望办展免费开放

  因为热爱,王栋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整理了不少和高射炮兵有关的史料和实物。

  2017年的八一建军节,王栋筹办了“高射炮兵之家”,把自己多年的藏品陈列展示出来,与老一辈高射炮兵进行交流。

  王栋介绍,他的藏品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文献资料类,比如慰问信、嘉奖令以及高射炮兵部队参战老兵撰写的回忆录等;还有一部分是具有历史价值的实物,比如指战员们用击落的敌机残骸制作的纪念品,以及一些有代表性的退役器材。

  据不完全统计,王栋的收藏品有300多件,其中最大的藏品是一辆高射炮兵部队通信兵使用的“长江750”边三轮摩托车,最小的藏品是20世纪60年代的高射炮兵“三手证章”(“三手”即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

  这些藏品一部分是他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来的,一部分是他的战友及父亲的战友赠送的,还有一小部分是红色军品收藏界的藏友提供的。

  王栋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可以办一个开放的展馆,供公众免费参观,让大家了解红色历史。”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