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举办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

2021-06-25 15:2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晋安区举办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苏怡莲/文 原浩/摄)25日,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在福州市博物馆开展。

  该活动由福州市博物馆、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主办,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晋安区象园街道象园社区、晋安区象园木(根)雕协会协办。

晋安区举办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

  此次展出木雕作品45件,展品以象园木雕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及红色题材作品为主。这些展品或造型劲健浑厚、或构思大胆巧妙、或风格细腻逼真、或刀法刚劲娴熟。其中,现场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引人注目,木雕雕刻的线条遒劲有力,妙趣横生。“该作品长2.9米、宽1.8米,以珍贵的金丝楠木为材料,花费了近2年时间雕刻而成。”雕刻家郑新一说。

  据了解,象园木雕工艺是从民间建筑、家居、佛像雕刻逐步发展而来,源远而长、门类齐全、技艺精湛、富有地方特色,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象园、大阪、雁塔三大艺术流派。象园门派以精湛的技艺、深沉的意蕴、明晰的流派传承成为福州木雕的集大成者。

晋安区举办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

  晋安区象园(木)根雕协会秘书长杨向平表示,此次展览将非遗艺术和红色文化相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致力于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共同谱写福州木雕(象园)艺术的新篇章。

  据悉,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将延续至8月31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