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致敬 陈定波烈士》书籍首发 还原烈士感人形象

2021-06-24 09:06: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致敬 陈定波烈士》书籍首发 还原烈士感人形象

首发仪式现场,远洋小学学生表演舞蹈《永远跟党走》。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23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致敬 陈定波烈士》专辑首发仪式在晋安区鼓山镇陈定波烈士纪念馆举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素材。

  活动现场,陈定波烈士的战友和家属、革命先辈后人、鼓山镇村(居)党员干部、新区小学和远洋小学师生等齐聚一堂,大家通过分享英烈事迹、专辑揭幕、赠送图书、节目表演以及参观陈定波烈士纪念馆等方式,共同缅怀、致敬陈定波烈士。

  陈定波出生在鼓山镇远西村,是福州解放前牺牲的最后一位中共地下党员,1949年8月,他在前往闽浙赣纵队闽中支队所在地汇报工作时,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坚贞不屈。1949年8月17日凌晨,陈定波在闽侯禄家村慷慨就义,年仅24岁。

  在福州市和晋安区党史办指导下,鼓山镇党委牵头,陈定波烈士纪念馆负责人陈定河沿着堂兄陈定波的足迹,多方奔走,联系到陈定波的老战友、同学、结拜兄弟、义妹等人,广泛搜集烈士遗物照片,将烈士有关文章、图片、档案资料结集成书。

  陈定河表示,这本书的出版意义重大,时隔70多年,当年的亲历者已大多不在人世,本书通过收录战友回忆文章、珍贵历史照片,表现烈士生平的连环画、歌曲,以及相关学术研讨会资料,对陈定波的革命经历和生平事迹进行重新挖掘、梳理和修订,为大家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有家国情怀的烈士形象。

  省政协原主席、陈定波的老战友游德馨展示了陈定波和战友的珍贵合影,讲述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现场给村居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和群众上了一堂党课。

  据了解,陈定波烈士纪念馆是晋安区党员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鼓山镇红色教育基地,被列为晋安区“红色地标”之一。

  鼓山镇副镇长黄晗微介绍,今年以来,鼓山镇积极推进陈定波烈士纪念馆的改造提升以及《致敬 陈定波烈士》专辑的出版等工作,通过“一位烈士、一本书、一座纪念馆、一次仪式、一场宣讲、一堂党课、一种传承”等“七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引导群众瞻仰先烈的丰功伟绩,增强群众的民族情感和爱国情怀,同时也激励鼓山镇干部赓续革命精神,保持干事创业的使命与担当,让红色信仰的种子在鼓山镇这片沃土遍地开花。

《致敬 陈定波烈士》书籍首发 还原烈士感人形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