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核集团携产品亮相海创会

智能诊断平台当起“远程医生”

2021-06-20 07:4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今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其中运用的新技术备受关注。在第十九届“海创会”上,中核集团带来了反应堆远程智能诊断平台。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能对核电站的上万个部件进行远程监测诊断。

  作为一张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每台机组装机容量为116.1万千瓦,每年发电近1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这意味着每年可以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7000多万棵。

  如何保证机组正常安全运行?在本届“海创会”上,中核集团带来了反应堆远程智能诊断平台,它是核电站的“远程医生”。虽然远在四川,但它能对核电站的上万个部件及时进行监测诊断。

  “通过这个诊断平台,机组的报障情况一目了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实习员钟彦杰说,只要点开某一机组某一设备,振动幅度、频率值等诊断结果就能可视化呈现。

  钟彦杰告诉记者,以往都是一个机组在本地设一台监测机柜。一旦有异常,本地系统就会给出提醒信号和初步监测结果。要想做到“对症下药”,往往需要专家从成都赶到现场处理。“这样费时费力,有时还容易错过最佳处置窗口期。”

  在迫切的现实需求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依托自身在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维等方面的资源和经验,自主打造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反应堆远程智能诊断平台。

  “平台大大减少了诊断时间。”钟彦杰说,以前机组发生故障,需要120小时的反应时间,才能给出故障类型和位置,如今反应时间减少到4小时。目前该平台已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正在为国内32台机组提供松脱振动过程的运维服务。

  在“海创会”上,中核集团新产品“玲龙一号”同样备受瞩目。

  “‘玲龙一号’的主要特点是小。”展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革新型一体化小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小堆之“小”,在于核燃料装量少,只有57组燃料组件,相应功率较小,但是具有更高的固有安全性,占地面积也更少。

  “玲龙一号”还是一体化、模块化反应堆结构,蒸汽发生器、主泵、堆内构件、驱动机构等部件都集中在压力容器上,不需要主管道连接。

  据悉,“玲龙一号”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比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反应堆的国产化率还要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