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已启动时速400公里等级高速动车组研制

2021-06-01 10:10:47  来源:央视新闻
  

  5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全体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透露,我国已启动时速400公里等级的CR450高速动车组研制以及成渝中线高铁线路建设规划,进一步保持我国在速度领域的领先优势。

  记者在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围绕时速400公里高铁相关科研难题,学校主动对接中车和中铁,依托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校内教学科研单位,目前已开展和即将开展20多项相关研究,方向包括运行智能控制、线桥隧关键技术、道岔选型、轨道结构适应性、客运装备关键技术及车辆动力性能研究等。

  据了解,未来中国高铁应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从而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翟婉明院士表示:“未来高铁的发展应着重考虑速度、效益、节能环保和经济性等技术指标的综合提升上,更高速度与智能化是我国高铁未来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