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阴雨天关节痛 试试“滚鸡蛋”

2021-05-30 08:3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周彬彬)“最近阴雨连绵,关节酸痛又发作了,怎么办?”“滚蛋。”这是日前福州一名医生和患者在微信上的对话,她所说的“滚蛋”,是指用白煮蛋在关节上来回滚动,吸走寒湿、缓解酸痛。

  林女士今年50多岁,膝关节酸痛的老毛病一到阴雨天就发作。最近福州接连下雨,她的膝盖又开始痛了,便通过微信向福建省老年医院康复科的张炳华主治医师求助。

  张医生半开玩笑地回复说“滚蛋”。随后她解释说,“滚蛋”就是用温热的白煮蛋在关节上来回滚动吸走寒湿。“鸡蛋通理气血的治疗原理,能在《本草纲目》里找到出处。据以往的使用者反馈,这种疗法的效果非常好。”张医生说。

  此外,凡是风寒、风湿、寒湿等引起的各种病症,如感冒、鼻炎、湿疹、宫寒、腹泻等,都可通过在相应的穴位上滚鸡蛋,达到一定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滚鸡蛋疗法的具体操作方法是,准备两个煮熟的鸡蛋(轮流使用),将蛋壳剥掉,趁着温热在不舒服的地方来回滚动,不需要太烫,感觉舒服即可。每次操作时间10分钟左右,如果鸡蛋凉了,可放入热水中热一热再使用。

  在煮蛋时可添加一些中药,把蛋壳敲裂让蛋吸收药性,以增强疗效。张医生举例说,缓解痛经可以加入生姜、艾叶、葱白等,祛湿可以加入藿香、菖蒲、苍术、陈皮等,缓解胃寒可以加生姜、炮附子等。

  需要注意的是,用过的鸡蛋不能吃;滚鸡蛋后患处毛孔打开,要避免吹风受寒;经常口干口苦、舌苔黄厚的湿热体质患者不适用此法,否则可能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