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将实行“优质学校+”一体化集团化办学模式

2021-05-29 10:4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28日,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授牌成立。该集团实行“优质学校+”一体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包括军门校区、教场校区、鼓二附属幼儿园。这是鼓楼区继延安中学教育集团、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旗汛口幼儿教育集团后的第四个教育集团。

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授牌。记者 叶诚 摄

  “532”模式打造优质教育集团

  在构建教育特色、深化内涵发展的基础上,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将以“532”为抓手,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打造全省具有高知名度的优质教育集团。

  “532”即五共建、三融合、两接轨,共建校园文化、共创教育课程、共享教学资源、共培教师队伍、共育学生发展;学校管理融合、教育科研融合、教学评价融合;幼儿园与小学接轨、小学与初中接轨。

  通过“532”合作共建模式,集团教学硬件、软件等教育资源跨校区、跨区域、跨学段共享,形成集团课程资源库,同时建立集团内教师分层培养机制和教师交流机制,打造师资一体化,并逐步形成“以艺育德、以艺益智、以艺促教、以艺健体”的校园文化。

  “这样的模式将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孩子,让名师托举更多孩子的未来。”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郭力丹表示,集团化办学后的办学体系将更加完善,教育资源分布将更加合理,优质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校区“自转”和“公转”并存

  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各校由集团统一管理,形成各校“自转”和围绕集团“公转”并存的运行状态,各校区在执行校长带领下围绕目标任务进行“自转”,按时“公转”。

  “一方面,集团内师资、文化、管理、设备等资源进行共享与统一调配,坚持相同办学理念,制定工作方案,同步安排重要活动,各校区共同落实。”郭力丹介绍,各校区在精准定位、携手前进的同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拟订具有校际特色的教育教学活动,形成集团内各校“和而不同”的办学特色。

  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创建于1937年。在“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办学思想引领下,军门校区将继承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教场校区将坚守“教育让生命在场”的办学理念,传承教学铸魂育人功能,争取成为富有特色的办学示范校;计划在明年招生的鼓二附属幼儿园将打造成优质幼儿园。

  把优质学校办在家门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鼓楼区委、区政府正在全方位打造均衡教育,把优质学校办在家门口。

  今年以来,鼓楼区新改扩建学校7所,新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位1890个,目前已成立4个教育集团,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教育集团全覆盖,“学在鼓楼”成为一大金字品牌。

  “少年儿童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用心用情去浇灌和培育。”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将本着对未来极端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