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线巧“作战”拉近“邻”距离

金闽小学首幢教学楼主体封顶 明年7月全面建成

2021-05-28 09:1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金闽小学首幢教学楼主体封顶 明年7月全面建成

金闽小学(暂名)首栋教学楼封顶。(市建发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去年11月,位于仓山区卢滨路的金闽小学(暂名)开工建设。27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建发集团获悉,金闽小学已提前完成地下室及首栋教学楼主体结构封顶,项目建设由下转上。得益于全速攻坚,按计划,明年7月学校就将全面建成,明年秋季迎新。

  地上地下 齐头并进

  从桩机捶打的欢快节奏,到循序渐进的主体施工,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金闽小学施工现场,蓝色“外衣”笼罩下的楼体,已建设到了5层,楼内,砌体施工依旧忙碌。

  “这是1号教学楼,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紧邻地块的地下室也建好了!”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刘丽介绍项目的最新进展。

  从原定的5月底、7月底实现地下室、1号教学楼陆续封顶,到现在的提前“双封顶”,金闽小学“战队”有一套巧妙的办法。

  “项目临近居民区,如何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又不落下施工进度,是我们的关注重点。”刘丽说,除了施工时间、噪声、扬尘的严格控制,他们还重点做好施工效率提升。

  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是该项目的控制性节点。面对近2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任务,为尽可能缩短浇筑时间,同时确保混凝土质量,地下空间被一分为四,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分区块作业。

  凌晨四五点,罐车就满载着混凝土陆续来工地“报到”,早上交通高峰期一过,浇筑作业就即刻展开。“小区块集中作业、足量的混凝土供应,也保证了浇捣的连续性。”刘丽介绍,为加快浇筑速度,他们还“请”来了天泵、地泵,与布料机相互配合。“整体施工效率提高了40%。”

  一边是每日近160人合力刷新的项目进度,一边是对质量的严格把控。据了解,按市建发集团“六六六”标准,金闽小学的质量、安全文明及品质管控始终不放松。在今年第二季度的第三方“飞检”中,该项目成绩名列前茅。

金闽小学首幢教学楼主体封顶 明年7月全面建成

金闽小学(暂名)风雨操场效果图。(市建发集团供图)

  近邻“守护” 确保进度

  在金闽小区、世欧彼岸城小区等多个居民区中的金闽小学,是为了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完善周边基础教育配套而建。总面积超2.6万平方米的校园内,要建起2座各5层的教学楼、1座5层的教学实验楼、1座3层的风雨操场和1块体育用地,满足42班1800多名学生的就学需求。

  面对项目建设时难免的“叨扰”,一把近邻党建的“金钥匙”,多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活动,让“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场景随处可见。

  “项目离居民区近,施工时难免群众不理解,多亏了仓山区政府、金山街道、彼岸社区、小区业委会的帮助!”刘丽说,得益于他们的积极沟通、协调,项目部全面优化施工组织、方案,让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高质量完成。

  除了“有事”时的商量,平日里的“串门”也少不了。考虑到近期多雨天气,市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党支部联合彼岸社区党总支,在金闽小学项目开展了一场“筑防涝屏障、保社区居民安全”应急演练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面对卢滨路和林洲路交叉路口的雨后积水情况,项目部党员们冒雨上阵,清理垃圾、淤泥,为群众出行护航。

  “围绕精品校安工程的建设目标,市教育局和仓山区教育局也始终和我们协同作战。”刘丽介绍,地下室结构封顶,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铺开的新阶段。接下来,1号教学楼将加快砌体、装修施工,剩余“装配造”楼栋的PC构件也已全部生产完成,随时“待命”。按明年秋季迎新的目标倒排,8月,该项目主体结构有望全面封顶,明年7月学校可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