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注意!在仓山乱停非机动车将被“贴单”

试点半年成效初显,目前已向全区推广

2021-05-25 08:3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注意!在仓山乱停非机动车将被“贴单”

仓山城管执法人员给违停电动车“贴单”。通讯员 谢贵明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24日上午,六一南路,仓山区城市管理局执法队员对未按规定停放的电动车予以“贴单”处理。这是仓山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的新举措,经过半年多的试点,目前已向全区推广。这意味着公众今后在仓山区乱停放非机动车,首次予以教育劝导,再犯予以处罚。

  非机动车乱停放

  成为城市管理顽疾

  仓山区是福州主城区之一,电动车、共享单车体量大,管理难度大。

  “非机动车乱停放已成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顽疾。”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车主不自觉,加上共享单车管理存在的漏洞,一直以来,电动车、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挤占盲道等现象屡禁不止。

  对此,仓山城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但效果并不理想。此前,城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及福州市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告》,对违规停放且无法找到车主的电动车、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采取搬离措施,但是发现存在众多问题。“一是车主无法第一时间知晓电动车被搬离,误以为失窃而报警;二是搬离‘两车’,耗费大量执法力量和政府支出。”上述负责人说。

  试点“贴单”管理

  电动车违停现象减少

  直面问题,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能否借鉴交警贴单管理违停机动车的方式,从最难的地方入手,找准突破口?”半年前,该局开始在六一南路试点“贴单”管理非机动车新模式。

  所谓“贴单”,就是在违停非机动车上张贴《非机动车违法停车处理通知书》。记者看到,通知书标明了车辆牌号、车辆类型、违法停放时间和地点,以及车主该到哪里接受处理和城管中队的联系方式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贴单’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对第一次违停的车主,以教育劝导为主,第二次被贴单,我们就会启动处罚程序。”上述负责人介绍,六一南路附近有市二医院、仓二小、地铁1号线上藤站和商超等,人流量巨大,电动车乱停放现象较为突出。从试点成果来看,违停非机动车被“贴单”后,多数车主均能第一时间到属地城管中队接受处理。如今,六一南路电动车停放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电动车主多次违停

  或纳入征信系统分类监管

  目前,仓山区已在全区推广“贴单”模式,要求13个镇街及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城管中队,重点加大对医院、商场、学校及严管道路附近非机动车的管理力度,对违停电动车原则上第一时间不搬离,实行“贴单”管理,确保非机动车有序停放,为市民营造良好出行环境,创建“醉美仓山”。

  此外,仓山区城市管理局还根据应划尽划原则,对全区道路施画热熔线,特别是在医院、商场、学校等电动车停放需求量大的地方,施画足够的停车范围,并通过宣传片、微信、现场活动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规范停放电动车的意识,多措并举已取得一定成效。

  下一步,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将逐步探索新的管理办法,比如争取与交警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电动车主的联系方式,以便通知车主规范停车。同时,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动将多次违法停放电动车的车主纳入征信系统、实施分类监管。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