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依伯服药致低钾 全身乏力手抽筋

2021-05-23 17:1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医生,我全身都没力气,刚才手还抽筋了两次!”近日,一位77岁的老伯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省级机关医院挂急诊,看上去很虚弱。急诊内科陈文台主治医师接诊,给老人做了体格检查并抽血化验。血检结果显示:血钾2.45mmol/L,系重度低钾,在临床上属于危急值,随时可能出现心脏、呼吸骤停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生命危险。

  陈文台连忙开医嘱,给予口服和静脉输入两路补钾。老伯全身乏力的症状慢慢缓解,复查血钾升高至3.56mmol/L,脱离了危险。

  老人为何突然出现低钾血症?陈文台主治医师追问病史,原来老伯平时有高血压,一直在吃“复代文”。

  原因找到了。陈文台指出,常见降压药“复代文”的成分里有氢氯噻嗪。氢氯噻嗪是一种利尿剂,若长期服用,可能导致低钾血症。人体低钾,可出现疲乏、肌无力及肌肉痉挛,严重者还可出现昏迷、呼吸困难、心脏骤停等症状。

  陈文台提醒,容易出现低钾血症人群,平时要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如土豆、黑木耳、香蕉等;不要过度运动,若出现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应适当补充盐水。长期服用可导致低钾药物时,若出现全身疲乏无力、肌肉痉挛,应及时就医,完善血钾检查。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