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积极融入城市发展,为村民变市民托底

长乐泮野村的振兴之路

2021-05-23 08:1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冯雪珠 余少林
  

长乐泮野村的振兴之路

  即将投入使用的泮野村比干文化公园。记者 余少林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

  城中村、城郊村在山水资源禀赋方面存在先天不足,部分城中村和城郊村的“乡村振兴”命题更多的是如何有序融入城市发展,在村民急速转变为市民的过程中,为民生托底,让民心更暖。

  长乐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州东部片区的区县之一,长乐城郊村泮野村正积极探索融入城市发展,村里人如何书写他们的乡村振兴答卷呢?

  保障村民休闲空间

  寸土寸金地段建3个公园

  “村里又拿出6亩地建公园,不容易啊!”在航城街道泮野村比干文化公园,比干文化陈列馆馆长林信官感叹。泮野村村民大多姓林,而殷商忠臣比干被认为是林氏始祖,早在上世纪90年代,泮野村民就筹资建设了比干文化陈列馆。

  泮野村位于连接长乐和福州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旁,地铁6号线在村子附近设站,村子周围还有沃尔玛、万星广场两个长乐重要商圈,随着周边新城区的崛起,泮野村的土地可谓寸土寸金。土地虽然紧张,但村民对休闲活动空间的需求不能忽视。

  去年,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泮野村投入100多万元,围绕比干文化陈列馆建设比干文化公园。目前公园基本施工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不久之后,泮野村民就可以在村里的第三个公园中开展休闲娱乐活动。

  “除了比干文化公园,泮野村这两年还建设了福乐新村公园和沿河公园,另外还提升改造了4个休闲空间,保障村民的休闲活动场所。”泮野村党委书记林天梨介绍。

  爱心路泮野段是进入长乐城区的主要通道之一,接下来,泮野村还将进行该路段的沿街环境整治工作,治理占道经营,规划店招设置。“目前爱心路泮野段‘脏乱差’的状况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是村民反映最大的一个问题。”林天梨说。

  用村财收入买保险

  为村民养老托底

  在上洞江边,仿古的木质长廊沿河而建,与碧水绿树相映成趣。沿河公园原本的长廊建于十几年前,顶部采用塑料材质,从原先的图片中可以看出,已经破旧不堪。

  木质长廊建好后,吸引了不少村民休憩,村民林俊楷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空气好,大家经常来这玩。”林俊楷说,河边公园原本就是村里重要的休闲场所,木质长廊建好后,大家都觉得漂亮了不少,也更爱来了。

  今年65岁的林俊楷是村里的五保户,一家5口人每个月能有3250元的专项补贴。除此之外,还有失地农民补贴、村里发放的福利等合计约千元的补贴。

  “我们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有200元生活补贴,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300元,90岁以上每人每月发400元,每年按照15个月发放。村民的医保每年自己只需要交100元,剩下的由村财补贴。村财还承担了所有村民的社保,每人每年还有1000元的过节费。”林天梨介绍,早些年泮野村投资大楼、店面等固定资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后村里用村财收入为每名村民交了养老保险。得益于先前缴交的养老保险,现在每名村民60岁后都能拿到养老金。

  村民有了基本的养老保障,泮野村这几年还在文化挖掘上发力,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金狮武术的非遗申请工作。”林天梨介绍,金狮武术是发源于泮野的传统武术,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是强身健体的好运动,“我们期望借助申遗,进一步弘扬泮野村的金狮武术文化”。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