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接过创业“橄榄枝” 送还富农产业链

大学生双创团队让闽清橄榄深加工走得更远

2021-05-19 10:3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大学生双创团队让闽清橄榄深加工走得更远

江华丹(左一)和“一榄情深”团队成员向创业导师介绍项目进展。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今年“五一”小长假,市妇联在东街口商圈主办了“数字生活节——福州海峡姐妹‘她’集市”活动,闽江学院在校生、中共预备党员江华丹带着她的“一榄情深”团队在活动中亮相。他们的橄榄露饮料获得无数点赞,不少顾客记下网购地址,准备再次光顾。这个团队不简单,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参观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时,他们是参与展示的两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之一。

  党建+双创

  催生“一榄情深”团队

  “一榄情深”团队带头人江华丹是闽江学院大四学生,团队有24人,75%是女生,其中中共党员和中共预备党员共有19人。团队成员大部分是在校生,80%来自闽江学院,还有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大一到闽清参加社会实践使我对橄榄深加工问题有了关注,正是这次社会实践,让来自多所高校的学生有缘相识并加入创业项目中。”江华丹说。

  江华丹告诉记者,社会实践中她发现橄榄产业两极分化严重。“作为闽清县的‘致富果’,当地农民种植橄榄多年,但90%以上的青橄榄存在酸、涩、苦、硬等问题,能卖到一公斤60元以上好价钱的只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大路货’一公斤仅能卖五六元!”普通橄榄只能被送往蜜饯厂,药用和食用价值皆佳的橄榄还有许多加工领域可待开发。

  “回学校后,我把创业的想法和老师说了,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江华丹说。创业团队校内导师、闽江学院海峡学院三创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锦文告诉记者,“党建+双创”是学院的党建品牌,校方特别重视双创扶持,学院领导决定由他来帮助组建创业团队。“团队成员来自财会、宣传、设计、营销、策划等专业,都是有创业想法的小伙伴。”张锦文说。

  创业团队校外导师、省引凤扶贫服务中心理事长、高级职业生涯规划师裴锦泽也是中共党员。他被江华丹的执着打动,决定参与到团队中。“我帮他们对接闽清县梅溪镇白河江自然村橄榄种植基地,又帮他们对接了橄榄加工厂,最终确定了合作对象。”

  求新求变

  创业大赛上崭露头角

  裴锦泽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地方站长,他把站里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从橄榄种植采收到产品包装、营销,再到改良橄榄汁制作流程、改善饮品口感等方面,都不遗余力指导。

  张锦文也积极为团队活动提供场所,并推荐团队参加全国和省市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去年教育部和团中央等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他们的项目获省赛铜奖。”张锦文告诉记者。

  作为团队带头人,江华丹自己更是一头扎进项目。“我们选的合作企业,其橄榄露加工技艺被列为闽清县非遗保护名录,全县仅此一家。但在合作之前,他们的橄榄汁只有一款大包装的,不适合单人饮用,口感不被年轻人接受。”

  如何做出年轻人喜爱的橄榄汁?江华丹团队推出了小瓶包装,并设计了可爱的LOGO。为了改良口感,他们进行了130余次调试,不断调整原料配比,并研发出橄榄露蒸馏器,一举解决了残渣残留、橄榄味不浓、苦涩等问题。去年团队转型升级,创立了福建筑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入党积极分子李雯珺告诉记者,她是广告学专业的,团队多次参加线上线下展销活动的展板、海报、背景墙都是她设计的。“之前的设计只用于交作业,加入团队后,我的设计能用于实战了,也激发了我更好地学习专业课的热情。”李雯珺说。

  链接资源

  团队带动大批果农增收

  江华丹告诉记者,与企业合作以来,团队推出的“妙音缘”牌橄榄露上市不到一年就小有名气,工厂橄榄饮料年产量从原先的200吨提升到500吨,直接带动大批果农增收。

  看好这支女大学生创业团队,各级妇联“娘家人”也积极链接资源,伸出橄榄枝,帮她们带货。去年教师节,经闽清县妇联牵线,团队开展了“教诲如风在我心,一榄情深报师恩”直播活动,为多名乡村教师送上橄榄露。“在没有‘大咖’的情况下,两个小时直播浏览量达20960次,销售额25055元。”闽清县妇联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国庆期间,市妇联举办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巾帼产品展销活动暨“海峡姐妹集市”开市活动,“一榄情深”团队又获邀参展。今年4月,市妇联请江华丹在全市“姐妹乡伴”项目培训活动中作交流发言。“希望你们坚定信念,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让项目造福更多乡村。”市妇联领导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